龙华生活

龙华“好家风”家庭出炉 一起走进10个获奖好家庭

编辑:陶倩2017-12-14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展现龙华区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为在全社会传播正能量、激发正能量作出积极贡献。

 

松元厦陈氏家族。
 
 

孝老爱亲

松元厦陈氏家族 文风蔚起的振能家族

陈氏家族世代居住在龙华松元厦,彼此相亲相爱,互相扶持。“茅寮出状元”是祖辈的家训,要想改变困境,唯有晴耕雨读,金榜题名,走仕途之路,跻身官宦行列,才有出头之日,才能光宗耀祖。振能公及后辈们,铭记先贤尚学之家训,秉承崇文重教之传统,耕读蔚然成风,从第四代起便英才辈出、遍迹五洋。孙金华公(振能族第4代孙),成为该族的第一位秀才,在民国以前,全族共计有庠生11名,监生34名,贡生5名,举人1名,领有诰封品级和出任文武官职的17人。据统计,振能学子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在1949年以前的有近70人,在1950年以后的有近千人,其中有1名留法硕士,5名获博士学位,15名获硕士学位;有一连三代全是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之家”;约有30人被授予专家、教授、高级职称、知名画家(如创作巨型宣传画《小平在深圳》的著名画家陈炳林);有10余人担任过各地侨领;有10余人参政担任过县团以上官职。如今位于松元厦的陈氏宗祠经过陈氏后人的修缮,现已变成社区开展好家风教育的课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