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生活

龙华“好家风”家庭出炉 一起走进10个获奖好家庭

编辑:陶倩2017-12-14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展现龙华区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为在全社会传播正能量、激发正能量作出积极贡献。

“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获奖家庭(10个)
 
 
 

莫礼云、莫兰芬家庭。

 

教子有方

莫礼云、莫兰芬家庭 祖孙三代站三尺讲台

福城街道福民社区丹坑村的莫家人,是两广第一个状元莫宣卿(834-868)之后裔。数百年来,作为唐代状元之后,丹坑莫家祖先好学、重教的精神,始终激励着莫家后人。丹坑村莫氏族谱中还收录着完整的《莫宣卿状元公家训》,恪守流传千年的《家训》。依据《家训》,莫氏后人以书传家,以信义处人,堪称儒雅之门,人才辈出。“状元公事迹激励着我们,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莫礼云、莫兰芬家庭言传身教,以状元后人激励自己,鼓励读书向学的家风,把“崇文重教”当成传家宝,一门祖孙三代都入教育门。

年近7旬的莫礼云曾是观澜中心小学的校长,4个儿女都学有所成,坚持读好书、做好人。其中,长子莫少华深受父亲的影响,走上教育道路多年,一度担任观澜成校校长一职。一辈做给一辈看,一辈讲给一辈听。如今,嫡孙女莫诗敏接过爷爷莫礼云、父亲莫少华的“衣钵”,成为观澜中心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祖辈三代,有时齐聚一堂,共议“三尺讲台”趣事,其乐融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