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人注意了!智能抓拍系统上线 闯红灯当心“丢脸”

编辑:陶倩2018-03-28 09:42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路宝华路口,行人闯红灯会被抓拍并在路边大屏幕上展示。左图为屏幕上展示的违规者头像。

原标题:龙华人注意了!闯红灯当心“丢脸”

该区启用首套智能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 违规者面部会被抓拍并放上大屏幕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龙华区龙华街道的人民路宝华路口装上了“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这是龙华区首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行人闯红灯会被抓拍,并且在现场屏幕上展示。

“早就该这样了,可以减少很多事故发生。”系统安装后,许多行人点赞。工作人员介绍,闯红灯抓拍系统能够在红灯亮时采用视频检测行人违规行为,并人脸进行提取和识别,在大屏上实时展示,同时后台会展示同一人的历史违规纪录。抓拍对象包括违规的步行者和骑自行车、电动车的违规人员。昨日短短的采访时间中,记者在显示屏上就看到,有一行人闯红灯历史记录竟达168次。

龙华街道交通预联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系统启用后,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系统由市里统一安装试行,龙华区只在人民路宝华路口安装了这一套。但作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我们更需要‘技术劝导文明’和宣传教育,因此正提出申请在更多繁忙路口,比如清泉路与三联路路口、龙观路与东环二路路口等安装启用,希望可以抑制交通违法现象。”

龙华区曾专门大规模组织了志愿者路口劝导活动,但收效甚微。有文明劝导活动小组的成员跟记者吐槽:喊都喊不听!即使启用了闯红灯抓拍系统,记者在现场看到,仍有不少人无视红灯和头像曝光,照旧违规。面对记者询问,有人表示“被曝光很不好意思,以后不会再犯”,也有人直言“只是照片被放上去而已,打了码谁能认出来”。针对这一现象,龙华街道表示正在考虑在主要路口播放紧急刹车声等,进一步加强警示效果。

记者手记

对不怕“丢脸”的违规者还需加大处罚力度

行人闯红灯智能抓拍系统收效如何?记者昨日到安装使用已有数月的福田区新洲路与莲花路口处了解比较。据统计,该路口行人闯红灯数据由上线前的153人次/小时,到上线4个月后的8+人次/小时。记者昨日在路口看到,虽偶有闯红灯者,但整体比龙华好很多。当然,这也与区域人口结构不同有关。作为产业大区和人口密集地,龙华对于“技术劝导文明”、文明宣传教育的需求更加迫切,也出于此,龙华街道才希望能够在更多路口安装此套系统。

问题在于,虽然现场实时抓拍、曝光,确实比之前的口头教育更有“威慑力”,但处罚手段相对单一尚欠力度,对于部分仍满不在乎的违规者来说,作用仍未完全显现。因此,从技术手段上,有市民呼吁闯红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快点成为现实,同时通过更深入的教育宣传,彻底革除陋习。(记者张丹珣 张定平/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