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因“村”制宜 龙华街道“软硬”兼施治理城中村

编辑:陶倩2018-03-28 09:2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景乐南村引进万科打造的城中村公寓。

 

狮头岭村铺设的柏油路。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彭旭 孙运良 林茂杰 文/图)今年是龙华街道全面治理城中村,加快建设高品质核心城区的关键之年,为彻底根治城中村乱象,实现标本兼治,龙华街道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因城施策、因“村”制宜,全力开展城中村治理。

据统计,龙华街道现有城中村78个,占地面积约3.08平方公里,约占建成区面积的16%,居住人口密度高达18.7万/平方公里。龙华街道城中村数量多、规划差、基础设施薄弱、人口密度大,综合治理任务艰巨。为彻底改变城中村乱象,龙华街道一手抓“硬件”治理,一手抓“软件”提升,两手协同推进,经过近两年治理,城中村标本兼治成效逐步显现。

一方面,龙华街道对城中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市容环境品质大幅改观。2017年全年推进狮头岭村、上油松村、共和村、清湖新村、景乐南北等城中村的基础设施综合整治,全面推动雨污分流、三线下地、燃气入户等工程。完成对弓村、油园新村、花园新村、新碑村实施净化、美化、文化、绿化、硬化整治提升,将之打造成为“五化”整治示范村;同时,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按照市政道路二级清扫保洁标准对辖区所有城中村实施清扫保洁,所有城中村全部达到净化标准,其中伍屋村等59个城中村顺利通过市城管局验收,城中村洁净度和宜居水平明显提升。另一方面,龙华街道积极推动城中村小区引进物业管理,物业管理覆盖比例首次超过60%,治安状况和卫生环境显著提升,安全事故发生率大幅下降。

今年,龙华街道计划完成高坳新村等29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龙华街道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坚持品质提升与住房保障、产业布局有机结合,“硬件”改造与“软件”提升协同共进,因城施策、因“村”制宜,探索具有龙华街道特色的城中村综合治理之路:一是发挥股份公司在城中村综合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理清股份公司职能,明确其在治理中的角色定位,落实主体责任,使其积极参与城中村治理。二是实行“政府引导,股份公司主导,企业参与、业主监督,市场化运作”的城中村物业管理模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推动城中村小区引进物业管理,结合实际多模式推进,为老旧小区提供基本服务,确保居民日常生活和社区安定和谐。三是由“硬件上的城市化”向“人的城市化”转变。引导城中村成立由业主和租客共同参与的城中村业委会,充分调动广大租客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形成社区工作站、业主、股份公司、租客共同参与城中村综合管理的良好局面。四是借鉴“水围”、推广“景乐”,打造全链条产业化城中村治理模式。施行由股份公司与业主签订承租合同,再引入大型物业公司或地产公司参与城中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包装设计、整体运营等,形成承租、改造、管理、运营全链条产业化治理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