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在全市率先完成“一社区一小型消防站”建设

编辑:陶倩2018-03-28 09: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张嘉兴)近日,经市相关部门综合考评,观湖街道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验收成绩为优秀,并全市通报表彰,是全市四个被通报表彰的街道之一。同时,龙华区消安委对观湖街道2017年消防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为优秀并通报表扬。

2017年,观湖街道被深圳市列为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单位并挂牌督办。针对辖区存在的消防短板,观湖街道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围绕“重打击、强基础、广宣传”的总体思路,从夯实基础入手,推进“三个基本建设”。六个社区均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建立《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制度》等多项制度,并统一制作上墙悬挂。观城、松元厦、新田、樟坑径4个社区完成“两室两库”微型消防站建设,辖区六个社区均完成小型消防站建设,达到全覆盖,是深圳市率先完成“一社区一小型消防站”全覆盖的街道之一。同时,通过加大消火栓新建和维护力度,对辖区市政消火栓现状进行全面评估检查,建立隐患台账,并对存在隐患的132座消火栓全部整改完毕。为辖区所有三小场所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并在辖区全面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燃气报警装置等简易消防设施。

此外,观湖街道把消防安全纳入龙华区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工作,成功开发并启用消防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将辖区划分为20个消防安全管理网格,增配40个消防安全专业网格员,对网格内单位的日常消防安全进行监督检查。并打造了4个消防安全示范街、1个消防安全示范小区和首个消防文化主题公园,“一畅两会”“四个能力”建设等消防知识得到全面普及,辖区居民群众初步实现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消防意识转变。2017年,观湖街道共接火警37起,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0%,为龙华区发生火警最少的街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