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闻

龙华公布2018年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情况

编辑:卢东勃2018-03-28 19:1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新增公办学位11160个,公办学位增长率位居全市前列。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小学部学区划分情况。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初中部学区划分情况。

 

深圳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卢东勃)3月28日,龙华区教育局面向社会公布2018年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情况,今年龙华区6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别为区第二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华南实验学校、和平实验小学、鹭湖外国语小学以及清泉外国语小学,共新增公办学位11160个,公办学位增长率位居全市前列。 其中,深外龙华校区的学区划分备受社会关注,其将与玉龙学校采用 “共享学区”方式进行招生。

6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情况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教育局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围绕学区范围划分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一是收集辖区合法幼儿园大班幼儿和各公民办中小学六年级适龄儿童的基本信息,同时根据政府网格中心提供的各社区工作站适龄儿童相关数据,结合近几年招生的实际情况,综合分析预测今年的学位需求。二是实地走访学校和周边小区,了解周边主干道路学校分布情况。三是按照“均衡教育资源、距离相对就近、主干道路为主”等原则,经过十余次的研讨论证,划出了6所新增学校的招生范围。

同时,还深入小区进行招生政策宣讲,让市民了解学区划分的原则和申请学位所需的材料,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为了方便家长报名,让“信息多跑路,家长少跑腿”,区教育局改革招生报名程序,除了少部分提交特殊类房产资料的家长需到现场进行材料初审外,其他家长在网上就可完成报名手续。6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情况具体如下:

1、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招生范围

在6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中,深外龙华校区的学区划分社会关注度极高。学区划分具体方案如下:

划分方案

1.小学部:与玉龙学校小学部共享学区,包括平南铁路以南、梅龙路以西、玉龙路以北、新区大道以西、白龙路以北、金龙路以西的范围。

2.初中部:与玉龙学校初中部共享学区,包括平南铁路以南、梅龙路以西、民乐路以南、梅观高速以西的范围。

“共享学区”是指两所学校共用同一个学区,在同一个学区范围内招生,按照统一类别、统一积分的原则,市民可自主选择填报其中一所学校。若其中一所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另外一所学校出现学位空余,则由区教育局按照类别和积分统筹安排。

划分原则及理由

根据“均衡教育资源、距离相对就近、主干道路为主”等原则进行学区划分,因玉龙学校和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两校地理位置距离太近的原因,较难用“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招生,决定采用两校 “共享学区”方式进行招生。

小学部学区划分的理由,经调研,两校小学部学区范围学位需求与两校的招生计划基本平衡。

两校初中部招生范围增加书香小学片区主要原因为:民治片区平南铁路以南潜龙学校、丹堤实验学校、华南实验学校皆属于九年一贯制学校,平南铁路以南、梅龙路以东范围的学生可以申请对应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书香小学是一所纯小学学校,根据学位调研情况,该校原初中学区所在的潜龙学校学位紧张,同时,该片区与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玉龙学校、潜龙学校距离相当。

2、华南实验学校(含小学部和初中部)招生范围

平南铁路以南、梅观高速以东、民乐路以北范围。

3、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招生范围

小学部:

和平路以东,东环一路、建设东路、东环二路以南,梅龙路以西范围(2018年作为过渡期,家长还可以选择报读原学区范围所属的学校;2019年,待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各项设备设施完善后,固定学区,不能进行两边选报)。

初中部:

和平路以东,东环一路以南,梅龙路以西范围(2018年作为过渡期,家长还可以选择报读原学区范围所属的学校;2019年,待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各项设备设施完善后,固定学区,不能进行两边选报)。

4、清泉外国语小学招生范围

东环二路以东,龙观路、清龙路以南,梅龙路以西范围(2018年作为过渡期,家长还可以选择报读原学区范围所属的学校;2019年,待清泉外国语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后,固定学区,不能进行两边选报)。

5、和平实验小学招生范围

龙平社区工作站(龙平社区居委会)。

6、鹭湖外国语小学招生范围

与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共享学区。包括观城社区大和居委会,润城社区大航居委会、招商澜园居委会、中航格澜郡居委会,鹭湖社区鹭湖居委会、高新园居委会。

龙华打好“增学位、提质量”两大攻坚战

龙华区由于原属特区外,民生项目欠账较多,公办学位不足、公民办教育倒挂现象突出。加上成立龙华新区以来,龙华人口迅猛增长,学位缺口不断扩大,“上学难”问题较为突出。

近几年来,龙华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千方百计加快学校规划建设,打好“增学位、提质量”两大攻坚战,学位增长创造“深圳速度”,有力地保障了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从2012年至2017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22所,新增公办学位35270个。2018年至2020年,还将规划新、改、扩建学校20所,增加公办学位4万余个。

其中,2018年将建成区第二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华南实验学校、和平实验小学(以上均为暂定名)等4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鹭湖外国语小学、清泉外国语小学等2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借址招生,共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11160个,公办学位增长率位居全市前列。

除了增加学位供给外,龙华区还高度重视教育内涵发展,让每一名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好学”。通过人才引进、校长轮岗、特色创建、课程改革等一系列措施,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将每一所学校都办成“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经过多年努力,办学成果得到市民高度认可,每一所公办学校都是市民值得信赖的好学校。如,玉龙学校,该校课程改革特点鲜明,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特色学校创建一等奖;书香小学,是一所具有“书香味、幸福感”的学校,荣获多项全国殊荣;潜龙学校,在广东省深圳市中小学综合素养“阳光测评”中整体成绩名列前茅,被公认为是当之无愧的优质学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