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闻

龙华公布2018年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情况

编辑:卢东勃2018-03-28 19:1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新增公办学位11160个,公办学位增长率位居全市前列。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招生热点问答

1.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暂定名,下同)与玉龙学校为何采用“共享学区”方式进行招生?

答:根据 “均衡教育资源、距离相对就近、主干道路为主”等原则进行学区划分,因玉龙学校和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两校地理位置距离太近的原因,较难用“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招生,决定采用两校 “共享学区”方式进行招生。

2.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学区划分遵循什么原则?

答:学区划分遵循“均衡教育资源、距离相对就近、主干道路为主”等原则。

3.如何进行学位调研?数据可靠吗?

答:收集汇总辖区合法幼儿园大班,各公、民办中小学六年级适龄儿童、少年基本信息,同时根据政府网格中心提供的各社区工作站适龄儿童、少年情况的数据,结合近几年招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预测。多年来均采用此办法进行学位调研和预测,数据相对准确可靠,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4.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实行大学区试点,为什么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不实行大学区?

答:2016年,平南铁路以北只有民治中学一所初中公办学校,学区范围为整个平南铁路以北区域,新增龙华实验学校、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后,为了调剂民治中学原来学区的初中学位,采用了大学区试点方式进行招生。目前,民治片区平南铁路以南,潜龙学校、丹堤实验学校、华南实验学校皆属于九年一贯制学校,平南铁路以南、梅龙路以东范围的学生可以申请对应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学位,因此,不采用大学区方式进行招生。

5.我们小区与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属于同一派出所管辖范围,为什么不划入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

答: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以“均衡教育资源、距离相对就近、主干道路为主”等原则进行学区划分,没有相关文件规定学区划分以派出所管辖范围为依据。

6.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子女为优质生源,能否以此要求该小区划入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

答: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社会关注度高,因而学区划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保证公平、公正,教育局平等对待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就读的权利。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按国家、省、市、区相关政策执行。

7.两所学校的小学部为同一片区服务合理吗?

答:经调研,小学部学区范围学位需求与两所学校的招生计划基本平衡。

8.为什么书香小学学区范围能划入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初中部,小学部却不划入?

答: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小学部不将书香小学学区范围划入,主要是现划定的小学部招生范围学位已经饱和,不宜再扩大学区范围。两所学校初中部招生将书香小学学区范围划入主要原因是民治片区平南铁路以南潜龙学校、丹堤实验学校、华南实验学校皆属于九年一贯制学校,平南铁路以南、梅龙路以东范围的大部分学生可以申请对应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学位。书香小学是一所纯小学学校,根据调研的学位供需情况,书香小学原初中学区所在的潜龙学校学位紧张,且该片区距离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玉龙学校以及潜龙学校距离相当。

9.深圳外国语龙华分校办学模式是怎样的?

答: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采取龙华区教育局与深圳外国语学校合作办学的模式进行办学,采取划学区积分入学的方式进行招生。

10.“就近入学”是直线距离最近入学吗?

答:深圳市教育局招生问答中解释为:“就近入学并不是指就读离自己住址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目前,全市通过划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地段,按地段招生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政策。学校的招生地段由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辖区人口分布等情况,按道路和住宅小区的边界等进行划分。由于全市人口密度分布不均,学校也不是均匀布局,而且办学规模不尽相同等原因,学校招生地段也可能出现大小不同的情况。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还会根据辖区学位供需情况,对学校的招生地段进行必要的调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