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暑期即将结束 民强居民畅谈如何应对“小别离”

编辑:杨维易2018-08-28 11: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我宣布,本轮主题讨论结束,桌长留下,请旅行者换桌进行第三轮世界咖啡馆的讨论。”8月26日下午,民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传出热闹的声音。原来是民强社区多彩童年爱相随的暑期夏令营项目即将结营,一些留守孩童即将回到家乡读书,和父母分开,同时社区内有些孩子要到新学校就读,家长为方便孩子上学,也选择搬离社区。此背景下,民强社区社工以世界咖啡馆的形式开展了此次名为“小别离”的活动。

“世界咖啡馆”是当前较为流行的一种新型交流模式,力图通过颇具弹性的小团体讨论来发挥优秀的集体智慧。由主持人提问,每回合参与者移至不同桌,交流和分享不同伙伴不同角度的想法。

针对即将到来的“小别离”,本次对话社工设计了三个讨论项:分享在社区经历的最美好的一件事、在社区生活中最想感谢的人及原因、面对新变化现在可以做的准备。在回忆美好事件的过程中,很多人提到在社区参与活动的快乐时光。汶豪、映铷二兄妹先后分享,哥哥说,最美好的事是和妈妈一起到党群服务中心看电影,妹妹则表示是参加了社区夏令营,最后登台表演还拿到证书。感恩环节,不少人提出,“感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感谢义工组织,感谢六一学校让我们相遇。”针对如何应对新的变化,大家普遍持乐观的心态,认为给予孩子信任和成长的机会,相信孩子也会回报相应的信任和成长。(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罗灵芝)


■微评

孩子,跨过困难你会更强大

每一次的分别,只为更好的重逢。各种变化是成长路上的必经考验,跨过困难会让人更强大、更成熟,相信孩子们将适应新环境、获得更好的成长。未来充满希望,远方并不遥远,期待孩子们收好行囊大步向前,在纯真年华交到知心朋友、享受全新生活。刘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