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智博会昨日落幕 “智慧龙华”7个子项目吸睛无数

编辑:郑瑞欣2018-08-24 10: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民参观智博会龙华展厅。


8月23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圆满闭幕,龙华展厅“智慧龙华”一期7个子项目吸睛无数,市民在展厅内充分体验到了大数据时代科技带给生活的高效性和便捷性。

大数据时代智享生活

在龙华展厅,不少人驻足在智慧医疗系统前,了解项目情况。桌子上放了一个小型健康检测器,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市民量血压、血氧。“目前平台设置了血压、血氧、心电图三个检测项目,平台也可根据居民的情况和需求,扩展更多检测功能。”工作人员介绍说。

智慧医疗项目是为辖区居民建立以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各卫生机构健康数据的交换和共享。检测的数据实时上传数据平台,居民可通过健康档案对自身健康状态进行管理,医务人员也能通过健康档案了解到居民和患者更全面的健康信息,达到降低医疗事故和节省医疗资源的目的。据悉,该系统一期主要构建大数据平台,采集医疗数据,预期明年年初可完善系统建设。

另一边,智慧交通系统屏幕前也聚集了不少市民。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智慧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智慧交通项目已经完成建设,区交管部门正在进行系统调适,调适完成后,便可上线。

据了解,该系统把政府和互联网大数据融合起来,打造出了在交通管理和民众出行领域的创新应用,颇受关注。该项目携手交管部门,运用AI和大数据等技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智慧交通灯管理、作业车辆和重点车辆监控等问题。“平台与‘滴滴出行’合作,接入了网约车数据,因此,在路上行驶的网约车司机会不断更新数据,拥堵、施工、封路等路面状况在系统中可以一目了然;接入了交警部门数据,各道路铁骑巡逻的情况,也清晰掌握;还能对重点车辆(‘两客一危’、泥头车等)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异常预警,掌握重点车辆活跃线路以及是否违规行驶等动态信息。”工作人员说,智慧交通系统支持更加高效的警力和服务资源部署,从交通优化入手,支撑了区域总体规划布局,同时也提高了民众出行体验。

作为基础服务支撑平台,展厅中的三维GIS综合展示平台也是亮点纷呈。该项目实现了真三维与实时视频流的融合,多维度数据在“智慧龙华”各业务系统中共享。

据了解,平台融合基础地图、人口、建筑物、城市部件、传感器和业务专题数据,建立统一的地理服务数据中心。在真三维数据为基础的前提下,项目叠加了各委办局业务专题数据,突破了业务数据在二维平面中单调展示的局限,为“智慧龙华”立体可视化管理和辅助分析决策提供了技术手段。目前,龙华公安视频等二十多个系统已开展实施深度三维应用。

“这个系统将汇聚几万个物联网智能感知数据,一张真三维地图可以实时获取视频、交通路况、环境空气质量等多传感器信息。并且采用虚实结合的技术,大量实时视频与真三维地理数据无缝融合,利用动态仿真技术,可以把整个过程呈现出来。”工作人员介绍称。

构建智慧城市

龙华有优势也有提升空间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智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三天的展期里,“智慧龙华”展厅聚集了大量政府单位、企业和市民观展,对外传播了龙华项目建设过程的先进经验,同时也通过与国外、国内省市、兄弟区和其他参展单位的对接学习积累了一些未来可取的经验,为“智构龙华慧领中国”这一宏伟愿景的早日实现积累了宝贵的资源与经验。

围绕龙华区本次展会与兄弟区、“智慧龙华”参建单位和其他企业业务理解和技术实现的对比,该负责人称,龙华区有自己的优势,也存在着可以提升的空间,比如可以借鉴坪山区发力AI与人工智能在未来项目的应用,提升项目科技水平;可以借鉴罗湖在家庭医生签约方面的经验,助推未来龙华智慧医疗建设;可以借鉴市水务局在水务应急分拨指挥移动端的设计经验等。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