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生活

龙华“好家风”家庭出炉 一起走进10个获奖好家庭

编辑:陶倩2017-12-14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展现龙华区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为在全社会传播正能量、激发正能量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苏大鹍 黄曼丹)“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吟咏,“百善孝为先”的家训,“家和万事兴”的期盼……家庭是温暖人心的依归,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只有注重家风和家教,社会发展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年8月,龙华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妇联联合开展“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吸引了800多个家庭参与。经过专家评审会和网络投票,于日前最终评选出十户“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获奖家庭及十户提名奖家庭。

记者了解到,“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拉开序幕以来,通过公开征集、各级推荐、社区宣传等方式,迅速在全区范围内形成热潮,吸引800多个家庭报名参与,纷纷晒出“好家训、好家风”。

初评阶段,共有20户家庭脱颖而出。日前,龙华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妇联联合召开“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媒体代表、社会组织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9名评审出席,对20户候选家庭进行评审。而在网络评选阶段,市民更是踊跃参与,为心目中的“好家庭”投上一票。据统计,为期七天的网络投票环节总投票数达21万。

结合专家评审与网络投票的情况,按照“夫妻关爱家庭”“孝老爱亲家庭”“教子有方家庭”“廉洁诚信家庭”“邻里友善家庭”分类,最终评选出十户“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获奖家庭及十户提名奖家庭。同时,还评选了100条龙华好家训。

这些家庭就来自我们身边,他们当中有传承千家家训的大家族,彼此互敬互爱,有做了20年公益的七旬老人,乐观抗击病魔,热心教病友做手工,也有坚守、奋战在一线的“劳模”夫妻,还有廉政守法的大家庭,为孩子树立好榜样……集中展现了龙华区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为在全社会传播正能量、激发正能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获奖家庭(10个)
 
 
 

莫礼云、莫兰芬家庭。

 

教子有方

莫礼云、莫兰芬家庭 祖孙三代站三尺讲台

福城街道福民社区丹坑村的莫家人,是两广第一个状元莫宣卿(834-868)之后裔。数百年来,作为唐代状元之后,丹坑莫家祖先好学、重教的精神,始终激励着莫家后人。丹坑村莫氏族谱中还收录着完整的《莫宣卿状元公家训》,恪守流传千年的《家训》。依据《家训》,莫氏后人以书传家,以信义处人,堪称儒雅之门,人才辈出。“状元公事迹激励着我们,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莫礼云、莫兰芬家庭言传身教,以状元后人激励自己,鼓励读书向学的家风,把“崇文重教”当成传家宝,一门祖孙三代都入教育门。

年近7旬的莫礼云曾是观澜中心小学的校长,4个儿女都学有所成,坚持读好书、做好人。其中,长子莫少华深受父亲的影响,走上教育道路多年,一度担任观澜成校校长一职。一辈做给一辈看,一辈讲给一辈听。如今,嫡孙女莫诗敏接过爷爷莫礼云、父亲莫少华的“衣钵”,成为观澜中心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祖辈三代,有时齐聚一堂,共议“三尺讲台”趣事,其乐融融。

 

贺安勇、谢俊琴家庭。
 
 

夫妻关爱

贺安勇、谢俊琴家庭 仁心仁术的医护“夫妻档”

贺安勇、谢俊琴是龙华区人民医院一对幸福的医护“夫妻档”,一路携手前行,“左手”始终紧握“右手”。2014年,贺安勇被作为专家引进区人民医院担任重症医学科主任,一心扑在医院救护重症病人身上,照顾家庭的时间、精力自然少了,他感觉“从医25年来,最愧疚的就是家人”。作为公共关系科副主任谢俊琴不仅是“贤内助”,也是丈夫处理紧张病患关系的“好帮手”。从护理岗位走上行政岗位的她比任何人都了解丈夫工作的特殊性,她理解丈夫对工作投入的热情与付出,全心全意照顾好家庭为其解决后顾之忧。他常不分昼夜守护在病患旁,她就在后方照顾好家庭。今年5月,贺安勇在开往贵阳北的高铁上救治了一名突然晕倒的乘客,这一件事经多家媒体报道,正能量得到极大传播。夫妻二人树立正面医护形象,让儿子心中的梦想也生根发芽,立志当一名像爸爸一样救死扶伤的大夫。今年高考,贺诗涵成为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大一新生。他们夫妻二人深感欣慰,“天道酬勤、家和兴业、助人为乐”这种良好的家风融化在一家人的心灵之中。

 

松元厦陈氏家族。
 
 

孝老爱亲

松元厦陈氏家族 文风蔚起的振能家族

陈氏家族世代居住在龙华松元厦,彼此相亲相爱,互相扶持。“茅寮出状元”是祖辈的家训,要想改变困境,唯有晴耕雨读,金榜题名,走仕途之路,跻身官宦行列,才有出头之日,才能光宗耀祖。振能公及后辈们,铭记先贤尚学之家训,秉承崇文重教之传统,耕读蔚然成风,从第四代起便英才辈出、遍迹五洋。孙金华公(振能族第4代孙),成为该族的第一位秀才,在民国以前,全族共计有庠生11名,监生34名,贡生5名,举人1名,领有诰封品级和出任文武官职的17人。据统计,振能学子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在1949年以前的有近70人,在1950年以后的有近千人,其中有1名留法硕士,5名获博士学位,15名获硕士学位;有一连三代全是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之家”;约有30人被授予专家、教授、高级职称、知名画家(如创作巨型宣传画《小平在深圳》的著名画家陈炳林);有10余人担任过各地侨领;有10余人参政担任过县团以上官职。如今位于松元厦的陈氏宗祠经过陈氏后人的修缮,现已变成社区开展好家风教育的课堂。

 

马氏三姐妹家庭。

 

教子有方

马氏三姐妹家庭 三代同堂其乐融融

以前,“马氏三姐妹”马晓翔、马小燕、马小鸿家庭和父母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如今住在同一个小区里,他们其乐融融,家族事业蒸蒸日上。唐马服装有限公司之“唐马”二字取自父母的姓氏,受家教家风影响,唐马服装以“得体”为核心的设计理念,为女性打造良好品牌形象。而当公司创办人马氏三姐妹提到自家公司文化时,总会说这一切都是源于她们家的文化和家风家训。家庭的概念对她们家族中每个成员都很重要,从父母那一辈到三姐妹,三代同堂的大家族,时时刻刻谨记家风“家和万事兴”,同时定下了严格的家训“家族和睦,幸福快乐;接人待物,得体有度;做事做人,尽心诚意;自立自强,共担共进。”

在马氏家族中儿子18岁成人礼时,全家族聚在一起,让儿子逐一感恩十八年来帮助过他的人。仪式感让孩子感受家庭力量,这份仪式感让三代同堂的日子焕发温馨。全家人不仅用自己行为传承着家风家训,更是带到了企业中去,让家文化带动企业文化,对待员工和家人一样。

 

赵德全、顾秀玲家庭。

 

夫妻关爱

赵德全、顾秀玲家庭 抗击癌症的“金婚”夫妇

今年,赵德全和顾秀玲结婚50年了,是俗称的“金婚”,在赵德全心里,风风雨雨走来,老伴的品质和性格也是如“金子”般可贵。“赵顾”夫妻均为中共党员,顾秀玲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做义工,到民治后,“赵顾”两人在社区里建起义工队,丰润社区的第一届关工委,是他们一手创立起来的。

这两位七旬老人把退休时光献给了公益,组建义工队,在社区办起小小图书馆,教邻里街坊做各类手工品、酵素。哪个社区居民有需要,顾秀玲就跑哪里去教学,而赵德全基本是跟着老伴跑,做老伴的得力助手。因为他俩的姓与“照顾”一词同音,做什么事都一同出动,居民亲切地称呼他们“赵顾”。顾秀玲在一年前查出了癌症,此后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开始了人生途中的“新长征”,顾秀玲和家人正全力抗击“癌症君”,赵德全说,老伴很乐观,还在医院里开起“手工课”。现在,顾秀玲偶尔从医院回到民治家中,赵德全也会陪着她到社区和协会走走,了解活动的开展情况。他知道,她很难放下,这也是她最快乐的时候。

 

 
何志勇、苏玉贝家庭。
 
 

孝老爱亲

何志勇、苏玉贝家庭 文明诚信的爱心企业家夫妇

何志勇在2002年成立深圳市宝志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其中,何志勇“一诺千金守护古树”的故事被传为佳话,他为了遵守对奶奶的承诺,辗转买回一块土地,祖孙三代守护百年古树。改革开放后的修建工业园区、工业园旧改工程,让这棵樟树多次面临被毁的危险,何志勇又专门找到村干部、开发商协商,最终同意永远保留古树。何志勇还是一位诚信为本热心公益的爱心企业家,作为土生土长的龙华人,在创业致富的同时,逢年过节和家人必去看望慰问敬老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的老人和残疾人。作为一位残疾人企业家,他关心残疾人的生活,曾资助300多位残疾人到“世界之窗”游览,让他们通过这里的微缩景观,看看“外面的世界”。对待生意伙伴和客户,他也是真诚以待,有租户和他打交道了12年,从未发生过口角,最后还成了朋友。何志勇的公司历年来多次获得“文明诚信企业”及“爱心企业”等荣誉称号。

 

张强、苏曼家庭。
 
 

廉洁敬业

张强、苏曼家庭 一心服务居民的艺术家庭

作为一位精品文化创作者,苏曼数十年来精心创作的文艺精品参加过国家、省、市级多项文艺赛事,获得荣誉无数。凭借自身的才华和不懈努力,苏曼已成为广东省舞蹈家协会理事、深圳市专家库专家、深圳市第六届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龙华区舞蹈家协会主席。她认为,这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耀,更是整个家庭的“集体成就”。她所取得的每一项荣誉,全源自于家庭成员的共同经营、相互尊重、理解和大力支持。2002年起,苏曼就来到龙华从事文体基层工作,从那时起,她开始结合各类人群需求,为社区儿童、青年和老年人分别制定了不同文体活动。做文体工作,特别是群众文化活动,大部分时间是在晚上和周末,幸好有丈夫支持,他一忙完工作就回家照看小孩,辅导小孩学习。苏曼父母也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给予了很多支持。这些年来,苏曼还培养了两三千名学生投入舞蹈事业。

 

胡旭日、徐威家庭。
 
 

廉洁敬业

胡旭日、徐威家庭 全心全意做警队的“绿叶”

胡旭日,龙华区公安分局综合处四级警员,她负责龙华公安分局各项工作的考核评比,同时兼管该分局妇委会、家委会工作。在她看来,警队是一个男性比较多的群体,而自己就是警队一片“绿叶”,她所负责的工作是为了其他民警更好、更安心地工作。胡旭日所负责的妇委会,也是给龙华警队广大女民警服务,维护女民警的权益;其所负责的家委会则是给民警家属提供服务,并尽力帮助民警家属解决各种困难。此前,胡旭日还获得“龙华区十大受人尊敬警察”称号。从警10年来,忙碌是常态,但是,胡旭日可以很好地转换自己的角色。她说,在单位工作时,我就像“男人”一样要求自己,下班回家以后,踏进了家门,我就要马上转换角色,“变回”一个贤妻良母。胡旭日认为,工作固然重要,但家庭也十分重要。胡旭日的爱人徐威在城管部门工作,同样业务繁忙,即使再忙,每天晚上及周末都一定要保证有一个人可以陪伴小孩。

 

孔祥玉一家。
 
 

邻里友善

郭仲敏、孔祥玉家庭 “益”无反顾的爱心家庭

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孔祥玉,是龙华街道景龙社区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负责人,龙华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会长。

2009年搬到龙华定居后,孔祥玉就开始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她点子多,不计较,能吃苦,接触过她的人总是对她赞赏有加。这些年她做出许多成绩,打造了对接公益资源的“可可沙龙”,在城中村办起“爱心墙”,运营近两年热度不减;开展“家·温暖”行动,为空巢、独居老人煮顿暖心饭菜,陪着唠嗑……

自闭症、脑瘫儿童是孔祥玉特别关注的群体。一直以来,她也持续寻找各类公益资源,为这些孩子的家庭送去温暖。孔祥玉一家三口常在公益活动中相聚,她的老公和女儿从来不计较服务时数,平日开展义工服务活动,哪里缺个人,需要人支援,他们只要有时间,二话不说马上加入。家人做后盾支持,义工伙伴在身边鼓劲,近三年时光,“可可沙龙”已由个人公益平台发展为党群服务阵地,此后还正式注册为社会组织。

 

王立仁。
 
 

邻里友善

王立仁、廖勇英家庭 乐善好施的四世同堂家族

64岁的王立仁,四世同堂二十多口人,几代人以乐善好施让邻里街坊赞赏有加。1998年,王立仁在小女儿考上大学的酒宴上,向乡亲们宣布正式成立“王立仁奖学金”来助学兴教。这个承诺,一坚持就是二十年。二十年间,他坚持自掏腰包在家乡设立奖学金,奖励在中考、高考中成绩优良的寒门学子,至今累计奖励69人次,在当地形成崇文重教新风气。近五年来,他还在江西老家通过协调,带头捐款,先后筹措100多万元资金,修建了通往该县最边远山村长达7.5公里的水泥公路,让村民不再“无路可走”。2003年,王立仁一家搬到龙华东源阁小区。他们一家人多方奔走,筹备组建了小区业委会、社区舞蹈队,成立了东源阁小区霞光中老年协会,队伍壮大到82人。通过一系列的努力,让小区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居民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如今,在东源阁小区,提起他们一大家子的为人,街坊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苏大鹍 黄曼丹(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提名奖家庭(10个)

教子有方

陈建文、吕巧聆家庭

——潜移默化为子女传递善美

陈建文一家四口都是深圳义工联注册义工,2013年,全家参与“南靖光明行动”,出钱出力帮助70多例白内障患者接受免费手术。2017年,一家参与筹集善款6.6万元,资助南靖二中、和溪中学30多位学生。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慈善,影响子女向善,全家共创好家风。

教子有方

廖伟灵、陈福莲家庭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者

68岁的廖伟灵是大忙人,退休后,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创建起社区老年协会,让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廖伟灵还通过不懈努力让樟坑径麒麟舞再次散发光芒。他的坚持和努力也为家人树立起好榜样,鼓励着子女积极进取。

夫妻关爱

解恒文、陈秋艳家庭

——内心光明的盲人按摩师夫妇

“我们看不见彼此,却可以牵手走向光明的道路。”解恒文和陈秋艳这对盲人夫妻,以惊人的毅力相互扶持在深圳闯出了一片天,还有了一个可爱活泼的孩子。在充满爱心的深圳,有很多人帮助过他们,如今他们也加入公益队伍,散发正能量,如为社区老人提供免费按摩服务,积极回馈社会。

夫妻关爱

林静、许创家庭

——为“逆行人”提供坚实后盾

林静是“南粤十佳消防警嫂”,她的丈夫许创是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大浪中队政治指导员,以消防为“家”,常年扎根在基层中队,将大部分时间都贡献给了工作,林静成为丈夫最坚实的后盾。在她的支持下,许创全身心投入到消防工作中,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

孝老爱亲

陶非、张瑞雪家庭

—— 一家人在小事中成就大爱

陶非和张瑞雪与人为善、乐于助人,每次回家乡,都会给村里贫苦的老人送红包,住在同一个社区的小姑娘因为家人带着弟弟外出治病没人照顾,两夫妻就每周末接她到家里来吃饭……在一件件小事中成就大爱,这样的品质也感染着孩子们,他们的女儿陶璇和儿子陶安迪都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关爱身边人。

孝老爱亲

杨伟通、李锦秀家庭

——夫妇同心践行“百善孝为先”

66岁的婆婆叶静妹因中风行动不便,5年来,儿媳李锦秀悉心服侍老人,真心善待老人。李锦秀还热心公益,是公益组织“爱心妈妈团”的发起人之一。当妻子在外忙碌时,丈夫杨伟通主动承担家庭责任,抽出更多时间在家陪老人,让妻子安心做慈善。

廉洁敬业

王双魁、萧建中家庭

——廉洁守法的大家庭

王双魁是一名中医,他牢记父亲教诲,从医十年,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妻子萧建中是一名民警,工作中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于2015年获得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优秀女警的荣誉。家中老父亲热爱书画,古稀之年还时常举办廉洁主题书画展。

廉洁敬业

李武昌、吴小芳家庭

——以京剧促廉倡廉的好家庭

年过六旬的李武昌,爱好京剧、填词、作曲,牵头在民治春华四季园创办了春华京剧社,传播京剧文化,培养京剧娃。他和家人还从身边事例寻找灵感,写进剧本里,给社区居民们带去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让人耳目一新。

邻里友善

唐祖斌、张燕琼家庭

——“拼命三郎”带领家人做公益

唐祖斌是民治义工团队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周一到周日无休息驻守在深圳北站,一颗心全扑在志愿服务上。尽管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深圳北站,唐祖斌仍尽可能地创造和家人“小团圆”的时刻,在他的影响下,一家大小都参与到义工活动中来。

邻里友善

魏巍、原琳琳家庭

——温馨家庭传播文明之声

原琳琳来自三世同堂之家,一家人相处和睦。作为龙华本土歌手,她所演唱的《文明花开 心绣未来》旋律优美、朗朗上口,向300万龙华人发出真挚邀请,共同建设更美好的家园,传遍龙华各个角落。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苏大鹍 黄曼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