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生活

“衣食住行”全面提升 龙华人的生活更便利啦

编辑:陶倩2017-12-15 09: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宽敞明亮,环境舒适。 (资料图片)

 

家附近的菜市场越来越干净,穿白色鞋子逛市场都毫无压力了;到街道办个证,享受“五星级”服务,不仅快捷,还能在等候区喝上一杯咖啡;想要去香港、澳门更是方便,出入境自助办证终端机几分钟搞定……今年以来,龙华区民生实事项目居住服务领域各项工作的高效高质推进,变成龙华人心中踏实的幸福感。

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农贸市场不再“脏乱差”

以前,提起“脏乱差”,华富市场往往成为龙华市民的“槽点”。而如今,这里通过大力度的整治“组合拳”,换了新颜。曾经让人吐槽的华富市场,得到了邻里街坊的点赞,有居民还晒上了微信朋友圈。走进清湖农批,花园式的市场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市场里,还首创诚信经营等级公示制度,根据商家的投诉量、检测达标率等让市民放心消费,也督促商家诚信经营。

今年以来,在全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强大声势中,一些基础条件差、安全隐患多,不符合安全规范和经营标准的老旧市场陆续关停。同时,涌现了一批改造升级样板,如大浪街道宝龙发(华南国源)农批市场,自行投入约600万元,大力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和改造市场设施;福城街道富民市场,自主投入约120万元改造,整体面貌“脱胎换骨”,市场人流量实现翻番。如今,在龙华逛市场买个菜,再也不用担心遇到污水横流、异味扑面而来的情况了。

“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 进一个门能办百家事

“到民治街道办事,欣喜地在办事大厅看到:免费复印机、咖啡机、母婴室、家庭大厅般布置的等待区,而不再是传统冷冰冰的‘排排坐’,别小看这些变化,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城市文明的大跨越……”今年5月,网友“深圳Jacky”到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办事后,在微博发了这么一段感慨,配上多张现场图。很快,这条微博被转发了200多次,许多网友跟帖评论点赞。

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位于梅龙路与阳光路交会处,交通便利。今年1月24日,该行政服务大厅经过半个月的试运营后正式启用,这也是龙华区提升政府效能、实施“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的重要成果。

“办一件事进百家门”变“进一个门能办百家事”,过去,如果要在街道办理计生、房屋租赁和劳动保障服务三个业务事项,得跑到三个不同的地方,辖区原有三个对外窗口服务点,不同部门各自“摆摊”设窗,办几件事要在同一地方不同窗口排队,甚至得跑多个地方,十分不便。现在市民可在服务大厅任何一个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便可安心等待证件办理完毕,实现“一窗通办”。

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揭牌 全区投放自助便民终端

位于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一侧的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目前已有7种类型8台自助终端进驻,分别为1台出入境自助办证机、1台居民身份证申请机、1台交通违章缴费机、1台金融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1台自动售(取)票一体机、2台政务服务终端机、1台无房产信息查询机,市民可以随时前来办理港澳个人游签注、申请换身份证、缴纳交通罚款、打印社保缴费证明、经营场所使用证明等29项业务,方便快捷。今年以来,龙华还在全区配置了10台24小时出入境自助办证终端机。

据了解,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这一便民利民服务项目,其主要服务对象是深圳市已参保人员,包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灵活就业人员、退休人员和享受失业待遇人员,在社保局及其合作银行网点,参保人均可自助办理相关社保及金融业务。

龙华社保分局积极推进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年度计划安装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50台,目前已在社保分局、管理站、龙华出入境大厅、部分行政服务大厅及医院、社区工作站等区域铺设自助服务终端机51台。群众可就近办理参保信息查询打印、欠费补缴等业务。据悉,该局将进一步加大安装力度,延伸到所有街道、社区、医院、大型企业、北站等业务大厅和公共场所。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市民感言

龙华居民李晓明:以前打印社保清单,都要到社保局柜台办理。自从小区安装了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后,不出社区就能打印到自己的社保清单。龙华区的这些民生实事,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方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