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生活

温馨提醒:冬春气候干燥 请保护好您的鼻腔

编辑:陶倩2017-12-18 09: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应养成正确的卫生习惯,从保湿、清洁、饮食等方面保护好鼻腔。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鼻子是人体重要的呼吸器官与嗅觉器官,对气候的变化颇为敏感。冬春季节,气候干燥,季节性鼻出血者明显增多。究其原因,人体吸入大量干燥空气,敏感的鼻腔黏膜也干燥起来,引起鼻腔黏膜破损出血。此外,不少人有用力挖鼻、揉鼻、擤鼻等不良卫生习惯,也常常导致鼻出血。

有人认为,鼻出血这小毛病不值一提,其实并非这么简单。龙华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钱迪提醒,鼻出血事虽小却不容忽视,尤其是经常流鼻血者,须给予足够重视。应养成正确的卫生习惯,从保湿、清洁、饮食等方面保护好鼻腔。

冬春气候干燥 流鼻血者增多

钱迪介绍,引起鼻出血的原因很多,包括鼻中隔偏曲、鼻外伤、鼻腔异物、急性鼻炎、鼻窦炎、鼻腔良恶性肿瘤等,环境因素引起的鼻出血也很常见。

具体来说,冬春季节,由于外界环境温度和湿度较低,人体鼻黏膜分泌的液体挥发较快,所以鼻子里的黏液、灰尘等容易结痂(即人们常说的“鼻屎”),引起干涩、发痒等不适感,患有鼻炎或鼻中隔偏曲的人感觉尤为明显。很多人在晨起和睡觉前觉得鼻腔很干,可以擤出许多干痂,便用手挖鼻,以消除发痒等不适感,殊不知鼻腔的毛细血管丰富,且细小脆弱,稍微大力一点,毛细血管就容易被抠破而出血。

鼻出血绝大多数出现在鼻腔前部,这是因为在两侧鼻孔中间有一分隔组织即鼻中隔,有好几对血管在此汇合,尤其是鼻中隔的前下方,该区域小血管密集成网,仅靠一层非常娇嫩的黏膜保护。该小血管网很容易因干燥或损伤而破裂出血,出血量少时血成点状滴出,多时甚至会呈柱状喷出,不得不引起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有鼻干燥的人可能某些营养因素缺乏,可内服促进细胞代谢、增强免疫功能的药物,如鱼肝油丸、维生素C片等改善鼻干燥。长期鼻干燥还可能发展成干燥性鼻炎,临床表现为鼻内发干、鼻腔分泌物减少,发痒、有灼热感,常诱使患者挖鼻,引起少量鼻出血。

两类特殊人群鼻出血需格外注意

钱迪提醒,两类特殊人群鼻出血需格外注意。

第一类是儿童。儿童生性好动,且免疫力差。很多儿童有爱挖鼻孔的不良习惯,这是临床最常见的鼻出血原因,家长应给予格外关注。此外,儿童在感冒发烧后最易流鼻血,因为感冒发烧后血管扩张,咳嗽或打喷嚏都会引起鼻出血。大部分儿童鼻出血都出现在鼻中隔前段,如出血不多,可以用手压住鼻子,几分钟后即可止住。切忌让孩子仰头,以免鼻血倒流入食管、气管,而发生危险。如果出血量大或止血效果不佳,应立即带孩子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第二类是患高血压的老人。老人患高血压也会导致鼻出血。高血压病人的血管弹性差,管腔内压力比较高,所以容易出血,而且出血量会较大,还容易反复。遇到这种情况,家中应备有棉花、止血药物,老人鼻出血后应立即进行止血,还要控制好血压。冬春季节,空气干燥,家中应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老年人容易便秘,应该多吃蔬菜,注意不要过度用力,以免导致鼻出血。

■相关新闻

流鼻血时切勿采用仰头法止血

流鼻血该如何处理?龙华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钱迪说,对于偶尔一次流鼻血,应保持镇静,不一定要去医院处理,可采取一些简便易行的方法,尽快将鼻血止住。一般来说,对于鼻出血,以下三种方法可以快速有效止血:

指压法:首先让流鼻血者头向前倾,面向下张口呼吸,接着用大拇指按压流血的鼻孔,停留几分钟后,一般都能起到止血的作用。如果两个鼻孔都有流血,则用大拇指和食指紧捏鼻翼,使两个鼻孔封闭5-10分钟,也可以止住轻度鼻出血。

冰敷法:当指压法无效时,可以让鼻出血者在其额头、颈部放一个冰袋,通过降低局部温度使鼻部血管遇冷后快速收缩止血。

填塞法:用纱布或棉球塞入鼻腔堵塞出血部位来止血。如堵塞后出血仍然不止,或血从嘴里流出来,表明出血位置较深或其他原因,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钱迪特别提醒,流鼻血时,切勿使用仰头法来止血。她表示,把头仰起不但不利于止血,反而会增加鼻腔出血量,还会使鼻血倒流至咽喉、食管、气管和胃部,引起不适、恶心,出血过多的人还会把吞入的血液呕吐出来。更严重的是,鼻血倒流还有血液呛入气管的风险。

另需提醒的是,如果鼻子经常出血,可能是鼻子局部产生了病变,也可能是某种严重疾病的一方面表现,比如鼻咽癌或白血病等血液系统疾病,因此经常鼻出血者,应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科普延伸

预防鼻出血 从保湿和清洁做起

龙华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钱迪表示,预防季节性鼻出血可以从鼻腔保湿和清洁入手。

1、可以在房间放置一盆水或安置空气加湿器,改善空气干燥状况。

2、每天应清洗鼻腔,将结痂浸软后取出。对于儿童来说,家长可以给孩子滴一些清洁液体到鼻子里,在鼻腔充分湿润后让孩子用“擤鼻子”的方式清理这些“垃圾”。

3、每天做鼻部摩擦或按摩鼻穴:用拇指沿鼻梁上下摩擦鼻翼数次,用食指旋转按摩迎香穴(鼻翼外缘中点旁)数次,加强鼻部血液流通。

4、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A、B2、C,有助于维护鼻黏膜的健康。

5、戒除烟酒,少食辛辣、燥热之物。

6、改掉经常挖鼻子的坏习惯,以免损伤鼻黏膜。

7、外出时,不忘带支眼药膏,用棉签轻轻地涂于鼻腔,可起到湿润鼻腔黏膜的作用;气候干燥时,出门应戴口罩,可滴用复方薄荷油、甘油等,湿润黏膜,避免出血。

8、注意休息,加强体育锻炼。

巧用加湿器 润肺解鼻燥

方法一:金银花、菊花、白芷、藿香适量,用水煎煮,取药汁适量加入清水稀释后加入加湿器中,关闭门窗,使水汽弥漫房间。除有湿润房间空气的作用外,中药清热解毒、芳香通窍的作用对于润肺、缓解鼻燥很有好处。

方法二:如果想方便一些,可以选用清热解毒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加水稀释后加入加湿器。

方法三:在加湿器的水中滴几滴风油精加湿房间。也可以倒一杯热水,将几滴风油精滴入其中,用蒸汽熏鼻子,它具有清热、通窍、滋润的作用。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