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产业

龙华六大重点片区产业导向出炉 产业政策修订完成

编辑:陶倩2017-09-25 09: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千呼万唤始出来!龙华区未来几年产业蓝图正徐徐展开。

 

制造业细则: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明确资金扶持刚性条件

作为一个产业大区,制造业是龙华区发展的根基。固本强基、培优育强,夯实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造业分项实施细则》的最重要作用。经过修订的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造业分项实施细则,明确了资金扶持的刚性、客观条件,赢得企业赞声一片。

据介绍,新修订的制造业实施细则,具有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生产及经营成本、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对高成长性企业根据地方财力给予返还、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扶持力度、实施“百十五”培育计划,提升龙华产业龙头带动力、支持旧工业区改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五大特点。

细则公布了促进龙华区制造业发展的“大计划”——制造业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计划、制造发展金融支撑计划、开放合作能力提升计划、产业载体空间拓展计划。

鼓励企业做强做大是龙华区产业发展的一贯宗旨,在制造业龙头培育计划中,首次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将一次性获得500万元奖励。此外,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深圳市工业百强”的企业,均有不同额度的奖励。其中,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将按照市财政资助金额给予1:1配套资助。

龙头企业获得重奖,一直努力奋进的中小企业也将得到鼓励。为了夯实实体经济,龙华区将实施“百十五”培育计划,支持中小企业稳健成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力量。对于符合龙华产业导向,年营收或产值首先达到100亿、50亿、20亿、10亿和5亿的企业,将分别获得50万元到1000万元的资助。

推动企业“机器换人”则被明确写入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计划。该计划鼓励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企业对技术改造项目投资总额1亿元以上的,区内将按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总额的10%给予资助,最高2000万元。而此标准在细则未修订之前,仅为最高100万元,标准大幅提升20倍。

为了实施企业上市培育工程,细则给出了“制造发展金融支撑计划”,以加大对上市企业的资金扶持。对拟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将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准备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中小企业,最高也可获得200万元资助。在开放合作能力提升计划中,区内企业参加展会则将获得展位及装修费用资助。

产业载体是区内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空间和平台,为实现龙华区产业载体规模化,拓展高端产业发展空间,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区内将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市特色工业园、深圳市特色工业升级示范园、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省市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等经国家、省、市政府部门认定的产业载体(基地),按市财政资助金额给予1:1配套资助。区内产业园区经市政府认定为市未来产业集聚区,按照龙华区示范产业园区资助标准,将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奖励,用于改善产业园区的软硬件设施及公共服务。区内火热推进的“一街道一园区”旧工业区改造项目,在改造完成并经验收后,也可获得总投入30%、最高1000万元费用奖励。

据介绍,制造业细则中,不少条款旨在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如对于区内规上企业,上年度产值增长10%-30%的,按其上年度新增经济贡献的20%给予资助,上年度产值增长30%以上的,按其上年度新增经济贡献的30%给予资助,最高2000万元。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上年度产值实现正增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为上限,给予50%的利息补贴,最高100万元。此外,对中小企业申请龙华区合作担保机构信用担保产生的担保手续费,给予50%、最高100万元资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