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产业

龙华六大重点片区产业导向出炉 产业政策修订完成

编辑:陶倩2017-09-25 09: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千呼万唤始出来!龙华区未来几年产业蓝图正徐徐展开。

六大重点片区产业导向目录

1 北站商务中心片区

依托国家级高铁枢纽和市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高水平建设深圳北部都市核心区,集聚各类高端服务业态,打造华南地区重要的总部经济和高端服务集聚区。产业定位:依托深圳北站的枢纽、区位优势,重点发展高铁经济和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总部经济,以及产业金融、科技研发、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专业服务(会计、广告、律师、咨询、评估)、商贸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及相关生活性服务业。

2 鹭湖科技文化片区

以科技文化服务核为重点,结合观澜战略性新兴产业园等重点区域,打造成为全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聚基地和辐射深圳北部及周边城市的区域性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及公共服务中心。产业定位: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等未来产业以及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业。

3 九龙山产学研片区

构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器,吸引新兴产业和高端创新载体集聚,加速创建融合现代大学城和国际科技城功能的创新知识城区,打造市级新兴产业研发及孵化基地,构建新兴产业的新增长极。产业定位: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智能装备、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以及以高校产学研联盟为主的科技服务业。

4 龙华现代商贸片区

以龙华商业中心、华润万家和改造后的龙华第三工业区等商业设施为基础依托,大力提升购物、休闲、文化等功能,打造以大型购物中心、商业步行街、专业市场为重点的市级综合高端商圈。产业定位:重点发展高端商贸服务业,以电商平台为主的互联网产业,第三方、第四方物流等现代物流业。

5 大浪时尚创意片区

以大浪服装产业基地、百丽鞋业工业园等为依托推动服装产业集聚基地建设,打造国内时尚品牌之都,形成引领国内时尚潮流的“创意之城”和特色小镇。产业定位:重点发展品牌服装、品牌鞋的设计、生产、展销等文化创意产业,配套发展旅游及相关服务业,配套引进黄金珠宝、时尚钟表、高档工艺品等优势传统产业。

6 观澜生态文化片区

依托观澜版画原创基地、高尔夫球会(5A)、山水田园(4A)、红木家具艺术街、历史文化等,建设“文化+”产业园,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特色小镇和旅游运动休闲中心。产业定位:重点发展以版画、国画、红木艺术品、红酒等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以高尔夫、网球等运动为代表的体育休闲业,以度假、观光、游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都市旅游业。

千呼万唤始出来!龙华区未来几年产业蓝图正徐徐展开——北站商务中心片区,将打造华南地区重要的总部经济和高端服务集聚区;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将打造成为全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聚基地和辐射深圳北部及周边城市的区域性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及公共服务中心;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将打造市级新兴产业研发及孵化基地,构建新兴产业的新增长极……9月21日,龙华区经济促进局在龙华会堂举办“2017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宣讲会”,在700余家企业代表的见证下,备受瞩目的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产业导向目录和经过精心修订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终于闪亮登场,这无疑为龙华区未来产业发展竖起了一根“定海神针”。

宣讲会上,区经促局分别介绍了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制造业分项、现代服务业分项、招商引资分项政策和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产业导向目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相关领导也就“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政策、出口信用保险相关扶持政策及信保融资贴息政策进行了解读。

 

系列文件勾勒龙华未来产业蓝图

行政区成立后,为了促进龙华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降低企业成本,区内开始着手对产业政策进行修订,力求使之更加符合龙华区发展实际,令其更接地气。

事关龙华产业未来,区领导对于产业政策修订赋予的期望高,社会各界的关注度更高。为此,以龙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精神、“中国制造2025”发展计划、深圳市《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深圳市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会议及文件为依据,以增强资金扶持刚性、增强资金扶持靶向性和实现资金政策均衡性为修订原则,区经促局对龙华区原有产业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参考全国和深圳市各区产业政策新趋势,并结合龙华区产业发展实际,重新构建了以制造业、服务业、招商引资为发展导向的政策体系。

据悉,直截了当、一目了然是本次细则的亮点之一。修订完成后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更加完善细致,《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产业导向目录》、《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造业分项实施细则》、《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现代服务业分项实施细则》和《龙华区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实施细则》四个文件将产业重点项目分门别类,方便各类企业按图索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政策。

其中,六大重点片区产业导向目录,是落实《深圳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导向目录(2016年本)》和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指导性政策文件。目录为鼓励发展类,主要适用于新引入龙华区的企业。目录将发挥引导作用,对六大重点片区范围内所对应的产业和项目实行优先发展和扶持政策,加速重点片区的产业集聚,提升龙华区产业竞争力,规避了产业分布“撒胡椒面”现象。

但值得注意的是,龙华区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六大重点片区内现有产业、项目(包括已获国家、省、市、区部门认定的产业园区引进项目和专项规划已获产业部门批复同意的“工改工”项目)不受导向目录限制,大浪时尚创意片区优先适用大浪时尚创意城现有配套扶持政策。

 

制造业细则: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明确资金扶持刚性条件

作为一个产业大区,制造业是龙华区发展的根基。固本强基、培优育强,夯实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造业分项实施细则》的最重要作用。经过修订的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造业分项实施细则,明确了资金扶持的刚性、客观条件,赢得企业赞声一片。

据介绍,新修订的制造业实施细则,具有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生产及经营成本、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对高成长性企业根据地方财力给予返还、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扶持力度、实施“百十五”培育计划,提升龙华产业龙头带动力、支持旧工业区改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五大特点。

细则公布了促进龙华区制造业发展的“大计划”——制造业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计划、制造发展金融支撑计划、开放合作能力提升计划、产业载体空间拓展计划。

鼓励企业做强做大是龙华区产业发展的一贯宗旨,在制造业龙头培育计划中,首次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将一次性获得500万元奖励。此外,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深圳市工业百强”的企业,均有不同额度的奖励。其中,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将按照市财政资助金额给予1:1配套资助。

龙头企业获得重奖,一直努力奋进的中小企业也将得到鼓励。为了夯实实体经济,龙华区将实施“百十五”培育计划,支持中小企业稳健成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力量。对于符合龙华产业导向,年营收或产值首先达到100亿、50亿、20亿、10亿和5亿的企业,将分别获得50万元到1000万元的资助。

推动企业“机器换人”则被明确写入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计划。该计划鼓励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企业对技术改造项目投资总额1亿元以上的,区内将按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总额的10%给予资助,最高2000万元。而此标准在细则未修订之前,仅为最高100万元,标准大幅提升20倍。

为了实施企业上市培育工程,细则给出了“制造发展金融支撑计划”,以加大对上市企业的资金扶持。对拟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将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准备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中小企业,最高也可获得200万元资助。在开放合作能力提升计划中,区内企业参加展会则将获得展位及装修费用资助。

产业载体是区内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空间和平台,为实现龙华区产业载体规模化,拓展高端产业发展空间,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区内将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市特色工业园、深圳市特色工业升级示范园、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省市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等经国家、省、市政府部门认定的产业载体(基地),按市财政资助金额给予1:1配套资助。区内产业园区经市政府认定为市未来产业集聚区,按照龙华区示范产业园区资助标准,将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奖励,用于改善产业园区的软硬件设施及公共服务。区内火热推进的“一街道一园区”旧工业区改造项目,在改造完成并经验收后,也可获得总投入30%、最高1000万元费用奖励。

据介绍,制造业细则中,不少条款旨在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如对于区内规上企业,上年度产值增长10%-30%的,按其上年度新增经济贡献的20%给予资助,上年度产值增长30%以上的,按其上年度新增经济贡献的30%给予资助,最高2000万元。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上年度产值实现正增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为上限,给予50%的利息补贴,最高100万元。此外,对中小企业申请龙华区合作担保机构信用担保产生的担保手续费,给予50%、最高100万元资助。

 

现代服务业实施细则:鼓励新技术 积极发展“现代三产”

此次专门出台的《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现代服务业分项实施细则》,明确提出推动现代商贸业发展、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培育服务外包及中介服务业,以及支持旅游业创新发展。

现代服务业政策紧抓批零住餐等现代商贸业发展,鼓励企业通过扩大连锁规模等方式提升企业业绩。为鼓励连锁直营网点拓展,零售、餐饮类连锁企业总部发展,每新开设一家面积150平方米以上的连锁直营门店,一次性给予5万元开业资助,单个企业年最高累计200万元;酒店类连锁总部企业每新开设一家连锁直营门店,一次性给予10万元开业资助,单个企业年最高累计400万元。

为支持企业将分支机构、区外消费等集中纳入龙华区统计,政策规定,对年营业额首次突破20亿元、10亿元、2亿元的批发企业,首次突破10亿元、5亿元、1亿元的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资助。

区内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专业市场的运营主体,可以大力引导场内商户在龙华区注册独立法人。场内商户独立法人数量超过商户总数50%且超过50家的,运营主体便可一次性获得50万元资助。

在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方面,政策鼓励物流企业申报国家5A、4A、3A级评定及市级重点物流企业评定,提升物流服务能力。新获得相关级别评定的物流企业,将分别一次性资助50万元、40万元、30万元。已享受过评定资助的企业,再次获得评定可获得差额资助。

政策还鼓励物流企业优化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在龙华区投资设立符合产业导向的自有基础设施项目,且当年完成投资额(不含土地)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给予当年投资额1%,最高300万元资助。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网络化、信息化运营的物流企业,可获得企业当年实际投入30%、最高200万元的资助。企业通过投入新能源汽车、标准化设备、智能化设备等进行设备更新升级改造,给予企业当年设备投资额10%、最高500万元的资助。

区内高度关注新技术对产业变革的引领作用,鼓励电子商务新技术的产业应用,积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为此,细则加大了对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在龙华区注册成立B2B、B2C、ITM平台的企业,一次性给予上一年度形成龙华区经济贡献总额40%、最高200万元的资助。

此外龙华区还将通过政策引导电子商务集聚发展,打造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实现区内电子商务产业向更高端转型。政策规定,鼓励各类园区引进重点电商企业,每新引进1家纳统电商企业,在入驻企业运营满1年后,一次性给予园区经营主体10万元奖励,每家园区累计最高200万元。获得国家、省级、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认定的项目,其运营主体可分别获得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资助。

细则在降低专业服务企业成本、促进旅游业创新发展等方面也有强力支持。为降低专业服务企业运营成本,入驻龙华区、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或者相关的分支机构,满足条件的,均可获得高额用房资助。区内新建成或改造升级为星级酒店、A级景区的,分情况可分别获得200万元-1000万元不等的资助。

 

招商引资细则:激发社会力量 携手“招大引强”

如果说扶持区内企业做大做强是保存量,那么招商引资就是创增量。近些年,凭借良好的产业环境、优质的产业政策、卓越的地理位置,以及龙华区“招大商、招好商”的理念,不少极具发展潜力的企业纷纷择龙华而栖,与龙华携手共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本次区内专门针对招商引资制定细则,旨在推动龙华区产业结构升级,引进并扶持重大产业项目在区内集聚发展,增强区内产业经济发展后劲。

对总部企业、上市企业、知名创投机构入股企业等,龙华区一直求贤若渴,细则中依然体现了龙华“招大引强”战略,对这些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全市各区中依然名列前茅。新政策规定,对新引进的世界500强企业,且上年度产值规模或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一次性予以3000万元资助;对新引进的中国500强企业,以及新引进的中国服务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也将予以1000万元或500万元资助。该极具竞争力的企业引进资助政策,将为龙华打造深圳北中心提供强大助力。

上市企业和新三板企业迁入龙华也有大礼包相赠:上市企业将获得500万元落户资助;新三板基础层和创新层企业则将分别获得150万元和200万元“安家费”。

此外,细则激励社会力量联动招商,支持商业楼宇、产业园区招优引强,促进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协同竞争力。同时,突出重点产业补链强链,优化产业生态发展。对属于深圳市产业链薄弱环节的重大产业项目落户龙华区,并已经获得市有关部门奖励的,给予市奖励额50%的配套奖励。

针对近年来产业发展空间成本飙升的问题,新的招商政策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系列资助措施,加强产业空间支持,力求解决产业发展需求痛点。例如,对新引进的企业购置研发办公用房和生产用房的,按总成交价10%予以支持,总额不超过2000万元;对新引进的企业租用研发办公用房和生产用房的,给予房租50%、每年最高400万元的资助,连续资助不超过3年。

招商引资细则中,不少细节非常暖心。如为了让企业少跑路,政策鼓励产业园区设立企业服务站,对符合规定的园区给予每年5万元,不超过3年的奖励;为支持产业载体解决交通问题,对重点产业载体运营主体租赁巴士的,给予租赁费用50%、每年最高100万元、不超过3年资助;经过事先备案的产业园区,每引进一家纳税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可在该企业入驻三年内申请一次最高500万元的招商奖励,用于优化园区环境、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水平。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谢歆尧 熊雄 权小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