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媒体聚焦

精细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龙华实现“华丽转身”

编辑:陶倩2017-04-19 11:0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5年来,龙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快马加鞭,经济运行呈现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辖区环境经过“双提升”后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得整洁、优美、有品质,曾经脏乱差的老城区已然华丽转身。

 

共和老村顺利“空屋”

共和老村地势低洼,“逢雨必涝、逢涝必危”,已不适合居住。去年6月底龙华街道办决定,由执法队牵头对共和老村采取“空屋”行动。在“空屋”行动中,如何劝说原村民顺利搬迁,成为整个行动中最棘手的问题。执法队积极协调松和社区工作站、共和股份公司,并召开动员会和部署会,对股民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最终,“空屋”行动得到众多股民及业主支持。拥有20多处房产的老村民余玉峰,带头搬离并清空了危房。整个行动中,执法队启动“白+黑”工作模式,晚上7点半由公务员带队巡查,打着手电筒挨加挨户做居民思想工作。最终,共和老村843套房、1500多人全部搬离,“空屋”行动如期圆满落幕。

强力清拆大型违建群

拓空间、保发展、出实招。去年,龙华街道办围绕市委市政府“城市管理治理年”和“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以“零容忍”态度强力开展查违专项行动,敢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先后对盘踞多年的和平工业园违建群、富士康南二门和水斗富豪之间违建群、水斗新围大工地统建楼等大型违建群进行了强力清拆,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

去年,龙华街道办查违成绩显著,共拆除违法建筑约224678平方米,其中拆除临时性违法建筑约167115平方米、永久性违法建筑约52735平方米、乱搭建约23148平方米。龙华街道办违法建筑拆除总量一直位于龙华新区各街道前列。

严厉打击非法办学

非法办学机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必须依法进行查处。龙华街道办执法队、公安、消防、出租屋、社区工作站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辖区非法办学机构进行统一集中查处,如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联合整治行动”等,辖区无证幼儿园已全部取缔。

同时,为防止非法办学回潮,执法队联合新区公共事业局,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儿童家长非法办学机构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劝导家长把儿童送到合法办学机构就读。同时,执法队还采取约谈办学者、现场蹲守等方式制止非法办学机构进行招生开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