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媒体聚焦

精细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龙华实现“华丽转身”

编辑:陶倩2017-04-19 11:0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5年来,龙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快马加鞭,经济运行呈现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辖区环境经过“双提升”后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得整洁、优美、有品质,曾经脏乱差的老城区已然华丽转身。

 

经济转型升级

态势明显

在龙华区成立揭牌,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细究龙华街道今日之产业转型形势,正是过去五年来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缩影版。五年来,龙华街道率先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改变长期对“三来一补”的依赖。据统计,龙华街道辖区现有各类企业67649家,其中上市公司已达14家(含新三板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154家,占全区总数的21%。清湖转型示范区初具雏形,清湖工业园、宝能科技园、广电集团龙华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影响力不断提升。龙华街道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制度,近年来重点走访四类(工业、纳税、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百强”企业;充分利用龙华商会的平台,引导商会会员企业转型升级。

2012年以来,龙华街道进入转型升级发展加速期,经济运行呈现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辖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持续稳步上升,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初步预测,与2012年相比,2016年全年辖区地区生产总值由487.8亿元增至760亿元,增长5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76.32亿元增至415.12亿元,增长50.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达到98.50亿元,增长7.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8.62亿元,增长34%;两税收入达到135.85亿元,增长22.1%。

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思路

城市管理治理年,龙华街道办紧紧围绕、积极落实区“双提升”工作部署,多举措、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经过强力有效整治,辖区市容环境不断改善,管理秩序持续好转,辖区80多万居民切身感受到老城区新变化。

“我们认为,城市管理治理的根本立足点在基层,能否把基层治理搞活、搞好,关系到整个城市长远发展是否有一个稳固基础。”龙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办抓住基层治理这一基点、重点和难点,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多元主体参与的治理局面,着力推进基层管理治理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

在创新基层治理思路方面,龙华街道办呼应基层社会需求,大胆探索、勇探新路、工于改革、亮点纷呈,书写一系列基层治理的成功样本。据悉,该街道先后探索出“全体公务员包挂点城中村”、“常态化夜间巡查整治”、“引进城中村专业物管”、“城中村‘五化’提升”、“首创‘无癣示范区’”、“首推‘门前三包’商户自治模式”、“率先打造全区首条样板路”、“推动城管进社区”、“打造一社区一特色”等新举措、新路子,以一系列创举拓展基层治理空间,打好城市管理治理攻坚战。这些生动实践,为全面推动精细化管理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作出了有益探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