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社工吴秋霖:看到服务对象在改变 感觉最幸福

编辑:胡安坤2018-03-20 10: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吴秋霖(右一)在新疆走访农户。

    对话

龙华新闻记者:从一名基层社工到社工督导,回顾这10年社工路,您感觉怎样?

吴秋霖:有点慢,很远。我一开始并不喜欢社会工作这个专业,大学期间老师让我们用一幅画来表达心目中的社会工作,我画了五只乌龟,一大四小,大乌龟在前,四只小乌龟一字排开紧随其后,大乌龟代表社工,小乌龟代表社会上的老弱病残群体,本意是社工带着弱势群体奔向美好的未来,并附上一首《龟虽寿》,寓意社会工作的事业会走得慢,但这条路很漫长、很远。在社会工作事业上奋斗了10年,有时无奈于工作的困难想转行,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也许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又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这种助人自助的心境,让我喜欢帮助别人,也让我坚信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都愿意去做一点点。

龙华新闻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您对这句话有什么感悟吗?

吴秋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感觉自己还挺愿意在“奋斗”上下功夫的。我出生在广西一个比较偏远的小山村,与沿海发达城市比起来,我的起点相对而言比较低,要想得到同样份额的收获,可能需要付出多一分努力。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奋斗目标,但我始终相信,只要愿意去奋斗,看似比较困难的事情都会变得简单和轻松。奋斗可以带来感动和希望,可以让人产生满满的幸福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