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社工吴秋霖:看到服务对象在改变 感觉最幸福

编辑:胡安坤2018-03-20 10: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吴秋霖在北站社区督导社工开展活动。

    三进新疆开展援助服务 个中美好就像做了一场梦

“我现在做梦都会梦见我在喀什,梦见笔直的胡杨林,梦见去牧民家里走访,梦到那里的一切……”作为一名援疆社工,吴秋霖对新疆有着不一样的情怀。

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于2010年5月在喀什成立,揭开了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的序幕。作为社会服务援疆的一分子,吴秋霖有幸于2011年6月以援疆服务小组组长的身份远赴喀什。2013年,他再次踏上去喀什的征程,一待就是整整两年。

“二进”喀什期间,吴秋霖和喀什社工站的同事在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联合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和喀什市畜牧局一起开展了“农村社区发展项目”。说起这个项目,吴秋霖热情高涨,他介绍,该项目将资金以每户6500元的标准发放给贫困农户,两年之内,母羊及其产下的羊羔归贫困农户所有,两年后贫困农户将初始资金6500元传递给下一户有需要的贫困农户。“通过这种‘礼品’传递的方式,让受助农户变为助人者,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惠及更多的贫困农户。”吴秋霖自豪地说。

在开展项目过程中,吴秋霖经常和同事一起开着车到塔县农户家探访了解情况。塔县和喀什来回之间的山路六百多公里,两年来积累的里程近万公里。“到农户家看羊圈了解情况,记录在册,这是我们的工作。对于农户而言,这些却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状况。作为回报,农户都会好客地请我们进屋作客。”吴秋霖说,这一幕幕深刻在脑海里,后来回到龙华,经常想起这些画面,每次回来都感觉像做了一场梦。

去年9月份,吴秋霖第三次踏上新疆大地。这一次,他是作为专家评委受邀回来参加慈善协会公益创投项目的评审。一定意义上,这次评审也是对自己的一次检验。“二进”喀什期间,吴秋霖带着团队为新疆喀什培养了32名维吾尔族社工,带领社工团队策划实施10多个民生项目,孵化成立喀什市首个义工协会、首个本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评审中,吴秋霖发现社会工作已经在喀什大地开花结果,现在的喀什不仅有了社工,还出现了一群活跃于喀什城市和农村的穿着黄马甲的义工。这一变化,让吴秋霖倍感欣慰。

在采访过程中,吴秋霖多次谈及社会工作带给自己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他看来,从事社会工作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从服务对象身上找到了被需要的感觉,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通过努力让服务对象作出了改变,哪怕只是很小的改变。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