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以“创文”为抓手 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编辑:陶倩2017-11-22 09: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农贸市场干净整洁,为市民提供良好的购物环境。
 
 

部门合力治乱 农贸市场脱胎换骨,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事非躬行不知难。农贸市场脏乱差等突出问题,长期以来难以根治,主要原因是各街道和各部门未形成合力。

为此,龙华区专门成立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全区性行动方案,明确了12个部门和各街道职责分工,并实施协同作战。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办积极协调督导,各街道和有关部门形成合力,集中精力综合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整治态势。

一年来,区专项整治办靠前指挥,以联合督查为抓手,以严格执法为重点,以属地监管为落实,以专业指导为辅助,构建协调统一的“四维联动”体系,统一标准、曝光问题、持续跟踪,确保整治实效。

“创文”期间,区专项整治办开展了三次全区农贸市场专项考核验收行动,开展明察暗访48次、各单位联合执法督查21次,下发执法督办函54份,通过《龙华新闻》和龙华频道,报道专项整治情况共74次,对联合督查和执法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曝光,通过社会监督推动“创文”纵深开展。

目前,整治行动已实现“整治一批、改造一批、关停一批”的预期目标。全区57家农贸市场中,14家基础条件差、安全隐患多的老旧市场陆续关停,1家市场停业等待改造;部分农贸市场已提前进行升级改造,如大浪街道宝龙发(原华南国源)农批市场,自行投入约600万元,大力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和改造市场设施,面貌焕然一新;龙华街道共和农批市场,自行拆除影响消防安全的6家商铺,同时配合政府河道整治工程,拆除临河商铺38间,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凸显标杆效应;福城街道富民市场,自主投入约120万元,经13天改造后,整体面貌“脱胎换骨”,市场人流量实现翻番,周边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据第三方机构满意度调查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农贸市场的整体形象有明显改善,改善率达98.63%,经营户和市民对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效果的满意率达83.8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