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以“创文”为抓手 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编辑:陶倩2017-11-22 09: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牛轭岭村改造后,环境提升显著。
 
 

城中村整治 灵活运用“标准+”理念,注入文化品位

脏乱差的荒地摇身变成停车场,大雨天不再出现水浸街现象,牛轭岭村发生的变化让居民竖起大拇指;不少城中村原本单调的围墙上“悄悄”出现了公益广告或人文故事;背街小巷道路镶嵌鹅卵石,老围前的荷塘一汪清水再现,整个村落洋溢着艺术气息,牛湖鳌村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一中国城镇化理想成为生动实践……

借“创文”东风,在各街道各部门共同努力下,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初见成效。今年底需完成的15个综合整治项目中,牛轭岭村、牛湖鳌村已完工,赖屋山村施工进度为82%,沙元埔村施工进度为83%,狮径二组村施工进度为87%,罗屋围村施工进度为93%,黄麻埔村施工进度为93%,其余项目正加快冲刺,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稳步推进。此外,二类综合整治项目中,向西新村、大布新村、松仔园、油园新村、上横朗新村等综合整治项目已全面完成,成功实现“大变脸”。

在今年9月13日召开的城中村整治工作推进部署会上,区委书记余新国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城中村整治工作,特别强调要推行“标准+”整治理念,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将品位、文化等元素注入到城中村综合整治中。在推进项目过程中,各部门各街道将“标准+”理念灵活运用在工作中,通过消除城中村安全隐患、提升城中村基础设施、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全面改善龙华区城中村面貌,彻底解决安全隐患、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提升城市面貌。此外,龙华区还全面推广城中村1.8米以下墙体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31个城中村墙体提升,力争年底完成全区提升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