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以“创文”为抓手 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编辑:陶倩2017-11-22 09: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文明创建让龙华环境更整洁,市容更优美,基础设施更完善。图为人流车流往来频繁,但秩序和环境井井有条的深圳北站。
 
 
 

“双提升”深入推进 多措并举,打造整洁、美丽、文明城市环境

市容环境提升不舍昼夜,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中村综合整治成效初显,背街小巷弥漫文化气息;农贸市场持续高压整治,脱胎换骨、环境蝶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文明创建首建“社会化平台”,发动更广泛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建设、塑造文明品牌;创文宣传模式不断创新,让龙华百万市民积极加入创文大潮中……

“龙华生态人文环境优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有需要、有期待,龙华就应该自觉扛起责任担当。”区委书记余新国说,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群众,首先就体现在为群众提供更好的生活发展环境上。龙华区以“创文”为总抓手,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回应百姓呼声诉求,持续释放社会治理红利。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区城管局紧扣文明创建各项要求,结合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世界著名花城”部署,多措并举打造整洁、美丽、文明城市环境。

以突破“瓶颈短板”为目标,将“双提升”推向深入。在市容环境提升上,聚焦城市环境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推进背街小巷等9类重点场所整治、188个城中村“净化”整治、113处建筑立面刷新、15座市政公厕升级改造及城市家具刷新等行动,不断美化市容环境,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在管理秩序提升上,强势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借力“行走龙华”强化市容巡查,严防乱象回潮。

创文期间,共查处占道经营、乱摆卖2.7万余宗,查处超门线经营4.2万余宗,清拆违规户外广告3000余宗,清理“三乱”2.7万余宗,停机追呼2586宗,对各类市容违法行为罚款达341万余元。在城市管理治理长效机制上,聚焦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办法,推进落实新型市容环境管理主体责任制,严格监管;通过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推进环卫精细化、绿化管养精细化、公安城管联合执法等平台落地,巩固“双提升”整治成果。

以打造“龙华特色”为重点,全力推进精品项目建设。该局加快品质公园建设,推进“高铁文化”南园公园等15座公园建设提升,加快大脑壳山公园、石皮山竹文化公园等一批具有龙华特色的精品公园建设,推动全区公园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全面铺开“示范路、特色街”创建,推进升华二街等2条特色街建设,开展民安路等8条示范路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环城绿道,有序推进25公里示范段建设,打造龙华“城市名片”绿色地标;开展最美“花城”建设,推进实施花卉特色大道、花漾街区等26个花城项目建设,建设提升总长度达15公里,建设面积31万多平方米。

以强化“共治共管”为支撑,推动全民参与文明共建。持续开展“龙华清洁日”活动,发动志愿者、义工、社会组织、群众等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治理。创文期间,共开展7场“龙华清洁日”活动,发动机关干部职工、志愿者、义工、居民等38万人次参加;创新开展“城市啄木鸟”行动、72场“行走龙华”随手拍活动、24场市容卫生居民满意度测评、14场垃圾减量分类宣传、12场爱国卫生运动、2场环境卫生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群众环境意识、文明意识、卫生意识。

 

 
牛轭岭村改造后,环境提升显著。
 
 

城中村整治 灵活运用“标准+”理念,注入文化品位

脏乱差的荒地摇身变成停车场,大雨天不再出现水浸街现象,牛轭岭村发生的变化让居民竖起大拇指;不少城中村原本单调的围墙上“悄悄”出现了公益广告或人文故事;背街小巷道路镶嵌鹅卵石,老围前的荷塘一汪清水再现,整个村落洋溢着艺术气息,牛湖鳌村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一中国城镇化理想成为生动实践……

借“创文”东风,在各街道各部门共同努力下,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初见成效。今年底需完成的15个综合整治项目中,牛轭岭村、牛湖鳌村已完工,赖屋山村施工进度为82%,沙元埔村施工进度为83%,狮径二组村施工进度为87%,罗屋围村施工进度为93%,黄麻埔村施工进度为93%,其余项目正加快冲刺,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稳步推进。此外,二类综合整治项目中,向西新村、大布新村、松仔园、油园新村、上横朗新村等综合整治项目已全面完成,成功实现“大变脸”。

在今年9月13日召开的城中村整治工作推进部署会上,区委书记余新国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城中村整治工作,特别强调要推行“标准+”整治理念,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将品位、文化等元素注入到城中村综合整治中。在推进项目过程中,各部门各街道将“标准+”理念灵活运用在工作中,通过消除城中村安全隐患、提升城中村基础设施、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全面改善龙华区城中村面貌,彻底解决安全隐患、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提升城市面貌。此外,龙华区还全面推广城中村1.8米以下墙体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31个城中村墙体提升,力争年底完成全区提升工作。

 

 
农贸市场干净整洁,为市民提供良好的购物环境。
 
 

部门合力治乱 农贸市场脱胎换骨,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事非躬行不知难。农贸市场脏乱差等突出问题,长期以来难以根治,主要原因是各街道和各部门未形成合力。

为此,龙华区专门成立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全区性行动方案,明确了12个部门和各街道职责分工,并实施协同作战。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办积极协调督导,各街道和有关部门形成合力,集中精力综合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整治态势。

一年来,区专项整治办靠前指挥,以联合督查为抓手,以严格执法为重点,以属地监管为落实,以专业指导为辅助,构建协调统一的“四维联动”体系,统一标准、曝光问题、持续跟踪,确保整治实效。

“创文”期间,区专项整治办开展了三次全区农贸市场专项考核验收行动,开展明察暗访48次、各单位联合执法督查21次,下发执法督办函54份,通过《龙华新闻》和龙华频道,报道专项整治情况共74次,对联合督查和执法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曝光,通过社会监督推动“创文”纵深开展。

目前,整治行动已实现“整治一批、改造一批、关停一批”的预期目标。全区57家农贸市场中,14家基础条件差、安全隐患多的老旧市场陆续关停,1家市场停业等待改造;部分农贸市场已提前进行升级改造,如大浪街道宝龙发(原华南国源)农批市场,自行投入约600万元,大力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和改造市场设施,面貌焕然一新;龙华街道共和农批市场,自行拆除影响消防安全的6家商铺,同时配合政府河道整治工程,拆除临河商铺38间,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凸显标杆效应;福城街道富民市场,自主投入约120万元,经13天改造后,整体面貌“脱胎换骨”,市场人流量实现翻番,周边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据第三方机构满意度调查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农贸市场的整体形象有明显改善,改善率达98.63%,经营户和市民对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效果的满意率达83.81%。

 

基础建设“大手笔” 今年539亿元投向民生和产业

交通是否畅通,是创建文明城市重要一项,也是市民关注的重点民生问题。今年1月22日,龙华道路交通建设“三喜临门”:当天上午8时许,龙澜大道观光路至华明路段试通车;上午9时许,观澜桂香路大富路至平安路段正式通车;同时,龙大高速公路大浪段市政配套设施工程完工通车。

这三条道路的建成完善了龙华交通路网,标志着龙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龙澜大道是南北向的城市快速路,是连接龙华与原特区的重要通道,被列为市重点建设项目。桂香路则是一条东西向的城市次干道,它的建成通车将有效分流观光路交通流量,缓解观澜片区交通拥堵。龙大高速大浪段市政配套设施工程的完工,提高了该区域交通整体服务水平,给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和出行环境。

喜事接踵而至。今年5月18日,龙澜大道北段(观光路—观天路)5公里全线贯通并正式通车,打通了龙华区西北片区大动脉,惠及周边近百万居民便利出行。今年全区道路建设工作将完成49个项目,涉及总里程达近百公里。

今年6月29日上午,全市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开通试运行,有轨电车接驳地铁4号线清湖站,提高了轨道交通覆盖面,优化了城市交通结构,有效缓解了龙华区北部片区交通拥堵。轨道4号线北延段、6号线也正在紧张建设中。今后,龙华将持续更新交通线路,地铁在建、规划及新增线路达11条,有轨电车线路1条,轨道交通线路总共达到12条,力促龙华区成为城市副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北部门户枢纽。

龙华区教育事业也快速发展。今年9月1日,深圳市第八高级中学、和平实验学校正式招生,上芬小学、鹭湖学校(区外国语学校)新校区投用,全区新增5400个学位、4260个幼儿园学位,有效缓解了入学难问题,满足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目前,龙华区已有区属公办中小学校37所、民办中小学校33所、幼儿园195所,在校学生21.7万人,教育规模总量位居全市第三。

今年11月16日上午,龙华区第四季度产业、民生项目集中开工。至此,龙华区今年先后四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119个,总投资高达539亿元。这个超级“大礼包”将让龙华居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员积极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
 
 

创新宣传模式 让创文理念深入市民心灵深处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创建文明城市与龙华数百万市民息息相关。龙华区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采取一串串宣传创新模式,发动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让创文的理念深入市民心里。

区委宣传部首先采取“六个一”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六个一”活动即举办一系列以“创建文明城市·龙华因你而美”为主题的社区文明周活动、印制并发放一批美观实用的创文宣传品、编发一批深入人心的创文微信宣传软文、创作并拍摄了一首《文明花开·心绣未来》创文主题歌曲及MV、制作并发放一批市民文明手册、推送一系列创文宣传短信等举措,惠及全区300多万名市民,提升了辖区市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各街道、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种阵地以及开展入户走访、“一街道一特色”文明主题展演、“弘扬优秀文化 提升文明素养”国学大讲堂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以创新的形式为辖区创文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龙华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着力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文明素养培训等主题实践活动,从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引导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谦和礼让的交往方式,培养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相匹配的文明市民。今年9月,区文明办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广东省文明诚信市场”创建活动,推荐龙华街道油松共和农贸批发市场、民治万众城家居建材市场、乐康家居有限公司参选“广东省文明诚信市场”。

在区文明办的指引下,6个街道因地制宜,在广场、汽车站、主次干道、城中村、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杆旗、雕塑、摆件等宣传载体,推出了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感染力强、出新出彩的创意精品,融合了生态景观,深圳北站获评“广东省文明单位”。打造大浪市民公园、民治街道德逸公园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示范点,成为创文风景,营造了和谐、文明的公共文化氛围。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吴春华 陈欣 康碧艳 通讯员 覃霜 黄忠文 林志鸿/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