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措并举编织宠物“安全网”

编辑:陶倩2017-11-01 07: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控制兽药供应源头 严格落实无害化处理

为确保动物诊疗质量,区经促局对于动物诊疗机构的医药管理严抓不怠。该局对各类动物诊疗机构的兽药来源进行前置审查,年初即以区经促局的名义制定兽药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抽样送检工作,力争从源头控制兽药产品,严把药品质量关,严防假、劣兽药流入动物诊疗市场。

除了从源头控制兽药安全,加强宣传和监管外,该局还严格监管病死动物的流向,要求动物诊疗机构对接无害化处理机构,及时对病死宠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并不定期检查相关回执,尽全力不留疾控安全隐患,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严抓行业监管 助推行业发展

记者获悉,近年来区经促局对于动物诊疗机构的监管极为严格。该局要求,动物诊疗机构必须具备“动物诊疗许可证”,宠物医生必须具备“兽医师执业证”。二证齐全,方可开展动物诊疗活动。

同时,该局按照执法监督计划,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动物诊疗行业监管。据统计,该局已依法对辖区多起动物诊疗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按照市、区统一部署,积极对接“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按照要求将区内动物诊疗机构的违法行为录入信用公示平台进行公示,强化法律威慑力,增加从业者违法成本。

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为了促进区内动物诊疗行业扩张发展,该局积极推荐动物诊疗机构加入深圳市宠物协会等行业协会,帮助其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助其增强认知,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按照要求完善免费注册疫苗等信息,并对从业人员进行相关补贴,激发更多人加入动物诊疗行业的信心和热情,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更多家有宠物的市民带来便利,该局还主动开设了办理“伴飞免疫证”等配套工作,只为让更多想带宠物出行的家庭得偿所愿。

下一步,该局还将通过多种举措,规范动物诊疗行业发展,促进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