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措并举编织宠物“安全网”

编辑:陶倩2017-11-01 07: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民和宠物狗在观湖世纪广场周边草地玩耍。

 
宠物狗接受狂犬疫苗注射。
 

近年来,随着经济环境一路向好,大家的生活方式也在悄然改变,宠物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龙华区经济促进局工作人员对此更深有感触:据统计,2013年区内在册宠物3000余只,动物诊疗机构十余家。而现在宠物数量已达9000余只,完成注册的动物诊疗机构达30家,正在审批的有4家……从宠物数量到动物诊疗机构数量均出现翻番。

“以前小猫小狗就是宠物,但如今小猫小狗已经成了家人。平时要定期洗澡,按时注射疫苗预防传染病,生病了要及时医治,死了要进行无害化处理。”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辖区每年动物诊疗量为6000余起,深圳其他区增长均没有这么迅速,针对动物诊疗行业的管理,已成为强化龙华区城市管理,促进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

 

行政审批前置介入 管理更加便民化

龙华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宠物经济急速上升。对于发展越来越快的动物诊疗机构,区经促局深知监管的重要性,从提前介入到监管形成一条龙服务,强化行业规范和指导。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宠物医院等动物诊疗机构和人们看病的医院没什么区别,诊疗机构需取得诊疗许可证,要有一定的规模和设备;医生要取得执业资格证书,并在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注册备案;诊疗过程需要规范化,打针用药的药品质量要过硬……但有一点值得关注,那就是宠物医院的价格机制并不完善,当宠物主人带着宠物进了宠物医院,治疗费用基本上就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正因如此,更易造成纠纷和矛盾,行业规范和监管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让辖区宠物医院、宠物诊所的经营者少走弯路,该局积极和市宠物协会、市无害化处理中心等机构对接,提前介入对诊疗机构经营者进行有效指导。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想要获得《动物诊疗许可证》并非易事,机构的选址、面积、布局、管理制度,以及动物诊疗人员管理均有硬性条件。

“前两年曾有动物诊疗机构事先未了解法律法规,盲目建设,等工作人员巡查发现时,对方已经耗费巨资进行了装修,然而开办条件并不符合法律要求,花了很多冤枉钱。我们希望通过提前介入指导的方式,使经营者对政策有彻底了解,少花冤枉钱,一次性通过行政审批。”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控制兽药供应源头 严格落实无害化处理

为确保动物诊疗质量,区经促局对于动物诊疗机构的医药管理严抓不怠。该局对各类动物诊疗机构的兽药来源进行前置审查,年初即以区经促局的名义制定兽药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抽样送检工作,力争从源头控制兽药产品,严把药品质量关,严防假、劣兽药流入动物诊疗市场。

除了从源头控制兽药安全,加强宣传和监管外,该局还严格监管病死动物的流向,要求动物诊疗机构对接无害化处理机构,及时对病死宠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并不定期检查相关回执,尽全力不留疾控安全隐患,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严抓行业监管 助推行业发展

记者获悉,近年来区经促局对于动物诊疗机构的监管极为严格。该局要求,动物诊疗机构必须具备“动物诊疗许可证”,宠物医生必须具备“兽医师执业证”。二证齐全,方可开展动物诊疗活动。

同时,该局按照执法监督计划,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动物诊疗行业监管。据统计,该局已依法对辖区多起动物诊疗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按照市、区统一部署,积极对接“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按照要求将区内动物诊疗机构的违法行为录入信用公示平台进行公示,强化法律威慑力,增加从业者违法成本。

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为了促进区内动物诊疗行业扩张发展,该局积极推荐动物诊疗机构加入深圳市宠物协会等行业协会,帮助其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助其增强认知,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按照要求完善免费注册疫苗等信息,并对从业人员进行相关补贴,激发更多人加入动物诊疗行业的信心和热情,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更多家有宠物的市民带来便利,该局还主动开设了办理“伴飞免疫证”等配套工作,只为让更多想带宠物出行的家庭得偿所愿。

下一步,该局还将通过多种举措,规范动物诊疗行业发展,促进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强化动物防疫宣传指导 贡献龙华文明力量

深知抓好动物防疫免疫对于维护城市文明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区经促局一手抓宣传培训,一手抓强化执法,培训执法相结合,既为宠物诊疗机构迅速向更高层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又严抓严管净化了行业环境。

金秋10月,区内的秋季防疫正在进行之中。人畜共患病——狂犬病是每次防控的重中之重。对于狂犬病这种可预防、难治疗的疾病,给狗、猫等动物进行免疫接种是最主要的预防方法和最有效的控制途径。按照规定,市民饲养的狗、猫都应该按照政府的相关规定进行登记,并按照要求到定点单位定期接种狂犬病疫苗,获取免疫证明。

目前,龙华区共有17个定点免疫注射点,观湖、福城、观澜等街道的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动植物防疫检疫部)以及辖区部分动物诊疗医院,均可提供狂犬病等动物疫苗注射服务。为了将狂犬病等动物疫病的危害以及预防知识广而告之,该局每年投入专项经费进行宣传,增强市民对狂犬病等动物疫病危害及防控的认识,提高市民对犬猫免费注射狂犬疫苗等政策的知晓率。

同时,该局对疫苗质量和安全的把控毫不含糊。如狂犬疫苗的领用需同步在“犬类免疫信息管理系统”对疫苗、“犬类免疫证”的发放领用以及免疫数量进行审核,发放给各委托点时须登记疫苗厂家、数量、批号;发放免疫证须登记流水号。此外,用完的免疫档案要存档、用完的疫苗空瓶要进行回收核销,并进行记录。

据介绍,经过多年摸索,该局已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控模式,从动物(宠物)疫病的预防和控制,到动物诊疗机构的设立和监管,至动物死亡后无害化处理,多措并举,保障人和宠物的健康,推进辖区城市文明和公共卫生安全。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庄勇健 梅小虎/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