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积极应对挑战 全力以赴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编辑:郑瑞欣2017-10-31 22:3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龙华区2017年度计划生育工作会议

区委书记余新国发表讲话

深圳新闻网10月31日讯(见习记者 郑瑞欣)10月31日下午,龙华区召开2017年度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区委书记余新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苗宁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华、副区长刘大岭、区政协副主席杨东辉参加会议。

会上,陈清与街道、区计划生育兼职单位代表现场签订2017年度计生目标管理责任书,苗宁礼宣读2016年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结果,刘大岭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2016年计划生育工作报告和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据悉,行政区成立后,龙华区计生工作由市单列考核改为省、市均单列考核,计生工作目标定位、工作标准等需全面提升。会议提出,全区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按照中央、省、市对计生工作的要求,扎实做好完善全面两孩政策配套设施、加快构建计生工作新机制、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持续优化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强化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抓好生育医疗保健服务及加强计生队伍建设等七大方面工作,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创新,优化生育全程服务。

余新国表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的决策部署,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区和6个街道均获评“深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单位”。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他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计生战线的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就下一阶段的计生工作,余新国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认识、切实做好计生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当前龙华区的计划生育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龙华区目前的生育需求大,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进一步实施,群众生育需求还会进一步加大;二是计划生育管理的规范和管理仍有不小的压力;三是公共服务的供给压力大。为此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形势,做好当前计生工作,全力以赴、主动应对、扎实做好全区计生工作。

二是要突出重点,全力抓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在坚决贯彻落实各项计生政策的基础上,着力改革发展,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生育服务管理和公共服务需求。一是要统筹好人口和产业的发展,要从人口与产业关系不同方面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充分评估龙华区人口发展形式,要积极引进高端产业,加大拆除违法建筑;二是要持续优化计生服务的管理,提升优生优育全程服务能力,要进一步整合优化妇幼保健资源,加快推进市儿童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的建设。要密切关注高龄产妇,开展好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要建立健全有利于计划生育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各项政策,切实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困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减轻生育压力。要加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协同管理。三是尽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学校、医院、公共交通等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切实满足计划生育各种公共需求。

三是要强化保障,确保计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坚持计划生育工作“三不变”,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要严格落实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此外还要加强协调配合,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区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各职能单位,特别是计生、公安、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需加强协作配合。最后要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知晓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内容,增强群众自我保健意识,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发挥社区计生宣传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