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措并举编织宠物“安全网”

编辑:陶倩2017-11-01 07: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行政审批前置介入 管理更加便民化

龙华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宠物经济急速上升。对于发展越来越快的动物诊疗机构,区经促局深知监管的重要性,从提前介入到监管形成一条龙服务,强化行业规范和指导。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宠物医院等动物诊疗机构和人们看病的医院没什么区别,诊疗机构需取得诊疗许可证,要有一定的规模和设备;医生要取得执业资格证书,并在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注册备案;诊疗过程需要规范化,打针用药的药品质量要过硬……但有一点值得关注,那就是宠物医院的价格机制并不完善,当宠物主人带着宠物进了宠物医院,治疗费用基本上就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正因如此,更易造成纠纷和矛盾,行业规范和监管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让辖区宠物医院、宠物诊所的经营者少走弯路,该局积极和市宠物协会、市无害化处理中心等机构对接,提前介入对诊疗机构经营者进行有效指导。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想要获得《动物诊疗许可证》并非易事,机构的选址、面积、布局、管理制度,以及动物诊疗人员管理均有硬性条件。

“前两年曾有动物诊疗机构事先未了解法律法规,盲目建设,等工作人员巡查发现时,对方已经耗费巨资进行了装修,然而开办条件并不符合法律要求,花了很多冤枉钱。我们希望通过提前介入指导的方式,使经营者对政策有彻底了解,少花冤枉钱,一次性通过行政审批。”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