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努力提供全人群全周期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

编辑:陶倩2017-10-11 07: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整合健康教育资源,规范和完善慢性病防治核心工作,全力打造慢性病综合防控新局面。

 

全面覆盖

打造健康支持环境

支持性环境是推广慢性病患者健康自我管理、早期发现高危人群的重要条件。龙华区很早就意识到这点,并加快补齐短板。

龙华区将健康干预和部门职责有机结合,建立51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单元和179个健康促进示范单位,打造健康家庭189户,向居民发放健康支持工具,构筑健康支持环境,全区50个社区中有28个获得“广东省宜居社区”称号。

2015年以来,清湖老村的邓奶奶定期到清湖社康中心的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量量血压,听听有关高血压防治知识的介绍。像这样设在居民家门口和人流密集场所的健康自助检测点,在龙华区已遍地开花。全区投入270万元设立31个健康自助检测点,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和身体成份分析,联网建立电子档案,深受社区居民欢迎。此外,还建设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康步道4条、全国健康促进优秀实践基地1个。

招募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180名,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深入推广提供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倡导居民减盐、减油、减糖。

民间健身百花齐放,群众性健身团体达330个,社区健身场所覆盖率达100%;公共体育场馆、学校体育场地定期免费向居民开放,形成15分钟健身圈;政府带头示范,积极动员机关、单位、企业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全民健身氛围浓厚。

开展控烟专项监督执法,全市首张个人罚单、首张公共场所罚单及首张最高金额罚单均由龙华开出。今年5月,龙华区开展控烟条例执行效果评估,结果显示公共场所控烟政策得到有效落实,85%的市民认为公共场所吸烟情况大幅度减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