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努力提供全人群全周期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

编辑:陶倩2017-10-11 07: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整合健康教育资源,规范和完善慢性病防治核心工作,全力打造慢性病综合防控新局面。

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定期开展活动,为慢性病病人学习健康知识,交流防病心得提供了便利条件。
 
龙华区打造一批健康公园和健康步道,为居民锻炼和学习慢性病防治知识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大浪的谭伯是个糖尿病患者,一直闷闷不乐,这两年常到社康区参加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听从医生的科学指导,和病友相互交流防病心得,“感觉心态阳光了”。

小李是个上班族,久坐的毛病让他经常肠胃不适,腰椎出现各种小问题,他毅然参加万步有约比赛,“坚持一百天,每天一万步,身体状态明显好了不少”。

住在民治街道的谢晓荣是个吃货,这些年明显胖了一圈,她开始注意饮食,常光顾区慢病中心推荐的健康示范餐厅,在这里,服务员会主动推荐健康菜品,菜单上也标识营养成分,方便顾客选择,“好吃又营养”。

而今在龙华区,慢性病防治行动全面铺开。小学生有龋齿?可免费享受窝沟封闭服务;想参加户外健身活动?各类活动等着你;慢性病患者健康如何自我管理?社康医务人员手把手教你;想吃得营养又健康?健康示范餐厅有好介绍……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龙华区于2015年初启动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同年10月高分通过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验收,迈出“健康龙华”建设的重要步骤,启动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进程,将慢性病防控作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整合健康教育资源,规范和完善慢性病防治核心工作,全力打造慢性病综合防控新局面,努力提供全人群全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新跨越。

 

政府保障

合力打造防控体系

慢性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各部门、单位之间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才能保障慢性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龙华区成立由区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14个区级部门及6个街道共同合作的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新格局。

科学防控慢性病需要政府支持,更需专业支持。龙华区于2013年成立慢性病防治中心,建立起以慢性病防治中心为技术指导核心、2家区属医院为网架、56家社康中心为网底的慢性病防控技术网络,形成防治结合、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

2015年以来,全区安排示范区建设专项经费600万元,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每年预算50万元作为维持经费,有效保障示范区工作持续开展。

 

全程干预

规范患者发现管理

完善的监测体系是慢性病防控工作的基石。为充分掌握辖区慢性病发病情况的第一手资料,龙华区建立起死因监测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脑卒中等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体系,辖区医疗机构覆盖率达100%。开展社区诊断工作,基本摸清全区居民慢性病流行特点和影响因素。得益于监测体系的全面覆盖,龙华区在防治慢性病中做到有的放矢,加快推进慢性病防、治、管,从控制危险因素、早诊早治和规范化管理入手,建立针对一般人群、高危人群、患病人群等不同人群的防治策略,实现防治窗口前移。

龙华区将小学生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学校覆盖率达100%;所有医疗机构均建立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制度;机关、企事业单位近两年体检执行率达62%,医院对体检人群建立电子档案,对发现的高危人群开展随访干预服务;每年常规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工作,筛查人数超过22000例,发现早期乳腺癌疑似病例79例;今年5月,启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免费提供肺癌、乳腺癌、肝癌等五种常见癌症筛查,目前已筛查出阳性病例40例;各社康中心将中医药适宜技术与慢性病防治有机结合,大力推动家庭医生服务工作,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0%。

截至今年8月30日,龙华区管理高血压患者22503人、糖尿病患者7385人,社区医务人员组建31个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定期组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开展学习交流,指导患者科学管理疾病,大大提高了管理效果。

 

全面覆盖

打造健康支持环境

支持性环境是推广慢性病患者健康自我管理、早期发现高危人群的重要条件。龙华区很早就意识到这点,并加快补齐短板。

龙华区将健康干预和部门职责有机结合,建立51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单元和179个健康促进示范单位,打造健康家庭189户,向居民发放健康支持工具,构筑健康支持环境,全区50个社区中有28个获得“广东省宜居社区”称号。

2015年以来,清湖老村的邓奶奶定期到清湖社康中心的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量量血压,听听有关高血压防治知识的介绍。像这样设在居民家门口和人流密集场所的健康自助检测点,在龙华区已遍地开花。全区投入270万元设立31个健康自助检测点,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和身体成份分析,联网建立电子档案,深受社区居民欢迎。此外,还建设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康步道4条、全国健康促进优秀实践基地1个。

招募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180名,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深入推广提供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倡导居民减盐、减油、减糖。

民间健身百花齐放,群众性健身团体达330个,社区健身场所覆盖率达100%;公共体育场馆、学校体育场地定期免费向居民开放,形成15分钟健身圈;政府带头示范,积极动员机关、单位、企业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全民健身氛围浓厚。

开展控烟专项监督执法,全市首张个人罚单、首张公共场所罚单及首张最高金额罚单均由龙华开出。今年5月,龙华区开展控烟条例执行效果评估,结果显示公共场所控烟政策得到有效落实,85%的市民认为公共场所吸烟情况大幅度减少。

 

全民参与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推进慢性病防治,只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才能事半功倍。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示范区建设的良好氛围,龙华区各部门联动,大规模推进健康教育工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幼儿园、学校全面开设健康教育课,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比例达到100%。启动“健苗”行动计划,开展生命早期2000天健康关爱行动,覆盖辖区全部幼儿园。

各社区设立健康教育室122个,定期举办各类健康讲座,社区宣传栏每年更新6期以上。每年举办大型卫生宣传日活动超过20场。全国“新市民健康城市行”宣传活动、广东省“万步有约”启动仪式均将主会场设在龙华。

组织开展“健康与生活”主题征文比赛、慢性病防控主题摄影大赛、中小学生健康书画大赛、健康家庭选拔赛、健康达人秀等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健康文化。

每年开展“春暖龙华”劳务工关爱行动,举办“体育节”、市民长跑日等大型集体健身活动。顶尖赛事云集,打造观澜杯国际龙舟赛、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大浪花样轮滑赛,形成良好的运动氛围。

组建20支队伍,参加全国第二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健走氛围。创建健康俱乐部,举行户外活动、健康讲座、分享沙龙等健康活动15期,会员达到数千人。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伟标/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