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努力提供全人群全周期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

编辑:陶倩2017-10-11 07: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整合健康教育资源,规范和完善慢性病防治核心工作,全力打造慢性病综合防控新局面。

 

全程干预

规范患者发现管理

完善的监测体系是慢性病防控工作的基石。为充分掌握辖区慢性病发病情况的第一手资料,龙华区建立起死因监测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脑卒中等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体系,辖区医疗机构覆盖率达100%。开展社区诊断工作,基本摸清全区居民慢性病流行特点和影响因素。得益于监测体系的全面覆盖,龙华区在防治慢性病中做到有的放矢,加快推进慢性病防、治、管,从控制危险因素、早诊早治和规范化管理入手,建立针对一般人群、高危人群、患病人群等不同人群的防治策略,实现防治窗口前移。

龙华区将小学生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学校覆盖率达100%;所有医疗机构均建立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制度;机关、企事业单位近两年体检执行率达62%,医院对体检人群建立电子档案,对发现的高危人群开展随访干预服务;每年常规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工作,筛查人数超过22000例,发现早期乳腺癌疑似病例79例;今年5月,启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免费提供肺癌、乳腺癌、肝癌等五种常见癌症筛查,目前已筛查出阳性病例40例;各社康中心将中医药适宜技术与慢性病防治有机结合,大力推动家庭医生服务工作,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0%。

截至今年8月30日,龙华区管理高血压患者22503人、糖尿病患者7385人,社区医务人员组建31个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定期组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开展学习交流,指导患者科学管理疾病,大大提高了管理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