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唐祖斌、张燕琼家庭:言传身教树榜样 带领儿女做义工

编辑:陶倩2018-11-13 08: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唐祖斌、张燕琼家庭。


民治义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唐祖斌,是一名有担当、愿付出、服务经验丰富的老义工,作为民治义工的带头人,尽管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辖区的重点服务场所——深圳北站,他仍尽可能地创造和家人“小团圆”的时刻,让孩子学会孝顺、尊敬老人。

朝7晚7周末无休

找他就去深圳北站

去过深圳北站的旅客,对“红马甲”的笑脸和细致服务都会留下深刻印象,而唐祖斌是民治义工团队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周一到周日无休息驻守在深圳北站,上午7点前就到岗排班,晚上7点多才准备回家是常态,一颗心全扑在志愿服务工作上。

去年,由于长期工作劳累,用眼过度,唐祖斌右眼视网膜出血,眼睛几乎看不见了,紧急入院做了手术后,他还没休息几天又回到岗位上。如今,他的右眼还处于恢复状态,血块没有完全消掉。唐祖斌心里放不下,义工事务千头万绪,总要有人牵头统筹,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他待在北站才安心。也正是唐祖斌的带头表率作用,民治义工团队特别齐心,总能一呼百应。

深圳北站是城市的窗口,在这个现代化的大型枢纽中,民治义工已经探索出一套立体、精细化的服务模式,声名远播,许多义工队伍纷纷前来“取经”。但唐祖斌还在不断推动创新,提升义工整体的服务水平,他心里常会冒出许多新想法,包括义工培训、服务硬件配套等,他说,还要慢慢进步。

“志愿奉献战暑运义工服务显爱心”、“携手同行助春运志愿服务暖人心”,在唐祖斌办公室放着两面锦旗,都是深圳北站送给民治街道义工服务中心的,自北站通车以来,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唐祖斌等义工们没有停下过服务的脚步。

传承好家风为孩子树立榜样

当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工作时,唐祖斌心里还有一个“小团圆”梦。他和儿子、女儿约定,每年至少要来北站服务40小时以上。

今年春节,唐祖斌的父亲离世,母亲成了他心里最大的牵挂。“计划明年春节回家陪老妈。”唐祖斌说,十年来,他基本没有请过假,不知道“年假的滋味”,明年母亲就80岁了,应该多点陪伴在她身边。

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唐祖斌心里已经在谋划着每天的“行程”,回家时间短,他倍加珍惜。“一大早去市场买菜,回来给老妈做早餐,我们早餐习惯吃面食,到时变着花样给她做,猪肝面、肉丝面等等。”唐祖斌说,平常很少回家乡,回去了难免有各种聚会,但自己想把春节的时间留给家人。因为在外奔波的日子,最期待也最眷恋的场景是,一家人烤着火,看看电视,摆摆龙门阵,聊聊家常。“她曾经在四个地方生活过,到时候听老妈安排,一个个游。”唐祖斌还计划着要带老妈去她以前生活工作的地方走走,看看新变化、新面貌。

让唐祖斌欣慰的是,在他和爱人的影响教育下,孩子特别孝顺、尊敬老人。每次回家都会主动给老人修剪指甲、捶背,平时在外,也常常会和老人视频聊天。“虽然孩子爷爷走了,但他的艰苦朴素的精神一直在影响着我们每个人。”唐祖斌说。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