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三联社区精细贴心服务 把群众的事办好

编辑:陶倩2018-11-09 07: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记者陈欣(左)走访三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为龙华街道2018年重磅打造的职能规范、设施齐全的街道示范型党群服务中心,龙华街道三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8月8日揭牌并投入使用。该中心占地面积1184.26平方米,设置有党建书吧、多功能活动室、社区规划师室、四点半学堂、儿童之家、健身房、琴棋室等多个功能室。

本报记者走访了三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地参观了中心内各个功能室,并详细了解各区域功能。

打造多功能综合性平台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三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慧卿介绍,该中心正致力于打造一个综合性、多功能的党建阵地和便民服务平台,不仅要做实社区党建工作,以中心为阵地组织辖区党员落实党的教育学习和党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党性意识,也要开展涵盖政策宣传、党群互动、健康养生、亲子教育、传统民俗、技能培训等主题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贴心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链接更多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在志愿服务方面,三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动招募志愿者并吸引社会组织入驻参与中心活动,并为他们提供办公场所、骨干培训、信息平台、资源网络支持及成果展示等服务。

三联社区党建书吧是龙华街道最大的社区图书馆,藏书约1.5万册,书籍涵盖各种类型,书吧设置了露天阅读空间,以人性化的设计形式,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此外,书吧还专门辟出党建主题类书籍区域,供党员群众学习。

在面向孩子服务方面,“四点半课堂”为社区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活动场所,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许多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难题。“儿童之家”则是一个普惠性服务空间,能够满足全龄段儿童参与城区公共事务、游戏、学习等社区活动,实现幼儿游戏空间、共享空间和儿童议事会空间的有机融合。

积极开展特色服务

满足群众多方面需求

记者了解到,该党群服务中心,还面向群众开展了多项特色服务。

在社区规划师室,设置了社区规划师办公点,由挂点社区规划师定期办公,在社区规划领域打造一个专业力量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的长效沟通平台,积极动员群众充分参与社区治理,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参与、自治共治的良性互动。在民情联络工作上,该中心设置了“两代表一委员”联络站,承担社区民情民意的汇总、分析、督办、反馈等工作,及时处理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在党群服务中心内还设有心理咨询和健康室,聘请了专业心理咨询师及心理医生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性心理健康面询服务,探索建立分级心理咨询服务模式及“双向分流”的公益性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模式。

李慧卿表示,三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建成启用,既是党建工作深入社区小区、扩大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将党的工作向一线延伸的重要抓手,又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紧密联系党员群众、将社区居民紧紧吸附在党组织周围的有力举措。

据悉,接下来,龙华街道将继续加强党建标准化建设,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治理改革,进一步凝聚党心、服务群众。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