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再添一所新型公办幼儿园

编辑:陶倩2018-11-06 08: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到2019年底,将有20所公办幼儿园产生,目前首批4所公办园开园。

新入学的小朋友与老师一起跳舞。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文俊 文/图)昨日上午,龙华区第七幼儿园正式开园,120多名学生与家长一起参加开幕式。龙华区首批4所新型公办幼儿园金秋开园,为提升全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活动上,深圳市实验幼儿园向龙华区第七幼儿园进行“三人行”课程实践园授牌。作为特区成立后市教育局举办的第一所公办幼儿园,其首创“三人行”课程体系的注入,将积极助推龙华区第七幼儿园乃至全区新型公办幼儿园的跨越式发展。

据介绍,“三人行”课程是以建立和谐关系为基础,以建构直接经验为原则,通过综合探究活动,实现幼儿、教师、家长共生共长的课程体系。强调“三人(要)行”的学习方式,即儿童自主与环境相互作用以促进儿童的自我建构;重视“三人(同)行”的学习形态,即成人引导所有儿童并与所有儿童共同活动以促进儿童的社会建构;以“三人(才)行”为主要学习方式,即强调教师与儿童、儿童与儿童、幼儿园与家庭等的合作学习;关注“三人(在)行”的持续追求,即重视儿童的过程学习与学习过程,促进儿童的可持续发展,并且始终保持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与时俱进和因地制宜的可持续发展的开放课程胸怀。

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告诉记者,龙华区第七幼儿园开园是全区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加强学前教育的重要举措,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这项工作,特别是在举办新型公办幼儿园,要求高标准高起点打造学前教育体系。为了满足广大市民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区委区政府倾尽全力打造公办幼儿园。到2019年底,将有20所公办幼儿园产生,目前首批4所公办园开园,另有13所公办园已经立项推进。龙华区将多维度加强幼儿园教学及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不断开创龙华区学前教育新局面。

据悉,龙华区2018年已有4所新型公办幼儿园开园,实现学前教育优质资源数量翻番。近年来,龙华区教育局为解决学前教育办学结构不合理、优质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持续发力,以“三大保障”全力推进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在全市率先理顺模式提供机制保障,制定《龙华区公办幼儿园“法人治理,以事定费”改革工作方案》,实行“法人治理,以事定费”的管理模式;通过财政资助保障新型公办幼儿园开办经费及运营经费,大幅提升教职工工资水平,吸引一批省外公办园园长到龙华区任职,实施“以事定费”后,公办园教职工年平均工资大幅提升82%;擘画八大路径提供场地保障,通过全面梳理可用资源,擘画出已规划幼儿园加快进程、城市更新配建、非营利性幼儿园转型、村办幼儿园转型、规划补足新建、政府物业改建、集体资产改建、政府产权园提前转型等8种开办新型公办幼儿园清晰路径。

未来,龙华教育将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充分发挥新型公办幼儿园的强大内核作用,助推龙华区学前教育整体良性发展,提供有质量的教育,满足人民群众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殷切期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