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想方设法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编辑:陶倩2018-11-09 07: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记者吴春华在新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采访。


“由于受场地限制,我们新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要功能是办事功能。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我们在大布巷居委会和翠澜居委会配备了文体服务设施。而另一个暂未配备文体设施的桂澜社区,我们将每个月的服务群众大集放在那里开展,最大程度地将服务送到辖区群众身边。”本报记者走访了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想方设法从各个方面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得到了辖区群众认可。

办事窗口虽不在同一处但指示牌一目了然

据介绍,新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地与观澜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在同一地址,其中新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社区工作站为同一栋楼,合署办公。与其它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不同,这里不是在同一个办事大厅里设置各个办事窗口,而是因地制宜把办事窗口功能分布于各个楼层的办公室。为了方便群众办事,这里在显眼位置张贴了温馨提示。比如人们在一楼楼梯口就能看到:二次装修备案请到301,场所使用证明请到209。

与此同时,新澜社区还在观澜行政服务大厅里面设置了两个专门的办事窗口,主要办理计生证明、计生登记、失业登记、老人证、独生子女证等社区居民常办事项。据新澜社区工作人员张恒基介绍,他所在的窗口平日每天来办事的人数不是很多,但每到开学前的一段时间,办事居民就比较集中,社区其他同事也会帮忙,大家会全力为群众办好业务。

想方设法为辖区群众提供文体服务

记者走访过程中还发现,新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都是办公场所,没有配备文体活动场所。据新澜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搬来新址不久,场地有限,目前只能用于办公。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新澜社区通过其它途径想方设法为辖区群众提供文体服务。

据了解,该社区一是在条件相对成熟的翠澜和大布巷两个社区居委会设置了翠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布巷)作为文体活动场所,配备了文体设施方便群众休闲锻炼。其中位于大布巷居委会的新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由深圳市龙华区启明星社工服务中心运营。该中心配备工作人员5名,日常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通过开展个案、小组活动、社区活动等方式,为新澜社区有需要的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儿童)、妇女(家庭)、来深建设者等个人、家庭和团体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免费的专业社工服务。而位于翠澜社区居委会的翠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目前由深圳市福田现代社工事务所运营管理,配有专业社工师、心理咨询师,行政辅助等5人的专业团队,他们以服务中心为平台,整合社区资源,完善社区互助网络,为社区全体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来深建设者,义工以及残障人士提供情绪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探访帮扶、社区文体活动等多项服务。

二是在尚不具备设置文体活动室的桂澜社区居委会,通过活动的方式为辖区群众送去文体服务。致力于解决居民需求,提升居民自助互助及参与意识,促进社区共融,构建幸福社区。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李晓宝/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