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书记信箱有回复:华业玫瑰四季花园周边环境提升

编辑:陶倩2018-11-02 07: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行动,推动居民“烦心事”解决。

此前由于地铁施工围挡,华业玫瑰四季花园途经人民路往龙华区实验学校的人行道被堵住,目前该问题已得到解决。


华业玫瑰四季花园附近的基坑被杂草包围,内有积水。


华业玫瑰四季花园附近工地违规搭建的工棚已被清走。


今年9月,“书记信箱”收到民治街道华业玫瑰四季花园不少居民反映小区周边的环境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推动、协调解决,让居民住得安心、放心。9月13日,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组织区城市管理局、规划土地监察局、建筑工务局、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及民治街道前往小区召开接访活动,倾听市民意见和建议,对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加快整治。日前,记者前往华业玫瑰四季花园走访,看到系列问题正在推动解决,周边环境在提升中。

居民反映

周边环境问题多给生活造成不便

高高兴兴住进新家,自然希望住得安全、舒适。而民治辖区华业玫瑰四季花园居民却有一桩桩烦心事:附近工地违规搭建的工棚,往基坑里排放的污水和丢弃的垃圾;泥土渣土堆积在工地一侧,晚上大量泥头车拉运泥土,噪音扰民;由于地铁施工围挡,途经人民路前往龙华区实验学校的路被封闭,孩子上学之路不安全、不方便;小区停车场入口标识不清……

书记信箱网络办公室收到该小区市民的来信后,高度重视,马上协调相关部门前往华业玫瑰四季花园物业管理处召开接访活动,倾听市民意见和建议,就小区周边环境进行研讨,给出整治方案。

现场探访

相关部门迅速行动正推动问题解决

日前,记者前往华业玫瑰四季花园走访。位于小区一侧的基坑和周边环境问题是居民的“心头大石”,该基坑位于腾龙路一侧,被华业玫瑰四季花园馨园一期、二期和正在建设的安宏基天耀小区所包围。记者了解到,该区域项目挖好基坑之后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时间长了,也滋生了不少环境问题。

记者看到位于基坑一侧的工地工棚已经被清走,据介绍,此前该空地共有20个货柜,已由民治街道查违办全部清理完毕。而在基坑一侧的余泥渣土已清空,区建筑工务局表示泥土渣土是附近水网改造工程挖出,临时堆放在此处,相关施工单位已经在一星期内清理完毕,并承诺后续不再堆积。城市管理局已多次在此处开展执法行动,告知泥头车承运单位到民治街道执法队领取相关行政处罚书,后续将进一步开展严格执法行动。

而居民普遍担心的基坑积水问题,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已经对隔壁工地排放污水行为进行查处,要求项目对生活污水通过排水沟排入基坑行为进行改正,同时要求项目立即落实拦挡、排水等有效防护措施,防止水土流失。记者在基坑现场,看到基坑被杂草包围,内有积水,但未闻到有臭味。出于环境安全、卫生的考虑,许多居民期待该基坑能够填埋、复绿。

当天,记者还前往小区位于人民路一侧的人行道走访,此前居民反映小区靠近人民路一带的绿化较少,路面地砖被破坏后没有及时修复。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有部分路段已经竖起施工围挡,正在对地砖进行修复。业主提出,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快进度,对该路段进行系统性升级,不要“修一段漏一段”,同时要提升绿化品质和档次。

部门回复

孩子上学不便问题得到解决

“孩子上学不便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华业玫瑰四季花园业主此前反映,由于地铁施工围挡,途经人民路往龙华区实验学校的路被封闭,造成孩子上学无路可走,只能横穿绿化带和马路,这一问题目前已经解决,居民普遍表示满意。记者了解到,在接到相关投诉后,区前期办(轨道办)联合市交委龙华交通运输局、民治街道办及6号线施工单位赴现场核实,并出具整改方案要求6号线施工单位对此路口整改,保障行人需求。

目前,结合地铁交通疏解工程的工期及特点,地铁交通疏解单位完善腾龙路-民塘路交叉口的无障碍通道;市交委龙华交通运输局增设二次过街及安全岛的反光防护柱,完善该区域的地面标线,同时,在华业玫瑰四季花园到龙华区实验学校路段进行硬化路面铺装。

有关地铁噪音问题,据介绍,现阶段市人居委正在开展轨道交通4号线沿线噪声评估相关研究工作,市轨道办已联合港铁公司对4号线进行安全结构校核,并已将意见反馈给市人居委,市人居委近期将请示市政府做下一步工作安排。

华业玫瑰四季花园停车场入口位于新区大道,一些业主反映小区入口标识不清晰,市交委龙华交通运输局表示,为保障道路指示的科学性及准确性,龙华区域内原则上禁止设置非道路指示牌,尤其是商业用途类非道路指示牌。小区居民反映的其他小区的非道路指示牌均为非法设置,市交委龙华交通运输局前期已全部拆除,并将相关情况报执法部门进行处理。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来信选登

市民李先生:华业玫瑰四季馨园一期与二期中间空地,近期有人将其作为渣土堆积中转场扰民,但并未见其有施工许可公示,请核实查证处理。

龙华区建筑工务局回应:

已于9月13日要求施工单位深圳市建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台风“山竹”影响消失后一周内将该场地内余泥渣土全部清理出场,并承诺后续不再堆积。9月25日,我局工作人员对现场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现场堆积渣土已全部清理完毕。后续我局将会继续监督,避免施工单位再向该场地内堆积渣土。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