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方位治水巡查 观澜街道坚决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

编辑:陶倩2018-10-26 07: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组织开展治水提质宣讲活动。


观澜街道邀请群众代表到河边实际感受环境变化。


经过治理,河道清洁了,河水清亮了。


当前,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为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龙华区治水提质工作部署,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全面落实“河长制”,全方位开展治水巡查,稳步推进河流综合治理工程,积极宣传推广黑臭水体治理理念,鼓励人人参与共享共治……观澜街道全体人员上下团结协助,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共同为守护观澜的“水清岸绿”付出坚实的努力。

■街道一把手深入一线巡查督导

“观澜辖区水系发达,河流纵横,河湖治理工作尤为敏感,全面推行河长制,切实落实‘水十条’各项要求,有着重大意义。各社区、部门要进一步充分认识治水提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向全街道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落实市、区有关部署,观澜街道今年来多次召开黑臭水体整治推进工作会议,要求街道上下一心,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坚决打好蓝天白云保卫战。

连日来,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把手深入实地巡查督导治水提质工作。10月21日晚,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一川率队夜巡观澜河流域的整治情况,他强调,治水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和千家万户,必须举全街道之力集体攻坚,全面压实责任,拿出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状态;拿出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魄力;坚决打好打赢治水提质大决战。10月25日上午,戴一川再次带队到牛湖水版画博物馆段调研治水提质工作,实地查看工程施工进度情况,并对黑臭水体治理、管网建设、工程项目整体推进等工作及河道周边黄土裸露整治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治水提质工作关乎居民福祉。“让观澜街道的河长们将责任扛起来,当好观澜河流的守护人!”观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甲钊在水务日常巡查后特别强调。

据了解,观澜街道自2017年底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成立河长制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开展工作。为实现河流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观澜街道多措并举落实河长制工作,做好水务日常巡查和河道保洁工作。例如,构建街道、社区二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及制度规范,并通过落实上级和街道相关会议精神、落实巡查制度来完善各项河长制相关工作。将河道巡视纳入河长考核制度,各级河长对白花河、大布巷水、大水坑河、樟坑径河、牛湖水、横坑水、君子布河7条支流进行例行沿河巡查,街道级河长对负责河道每月进行不少于2次的巡查工作,社区级河长对负责河道每月进行不少于3次的巡查工作。全面完善河长制台账工作,规范格式,建立相应的巡查、会议、督查等台账制度并下发社区执行。

在落实好河长制责任的同时,观澜街道通过设置河长公示牌、开展宣传活动等渠道,公开河长制信息,接受群众投诉举报,鼓励全民参与护河爱水,监督治水。

■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强力推进

观澜辖区内共有观澜河、君子布河、白花河、牛湖水、大水坑河、大布巷水、横坑水、樟坑径河8条干支流河道,其中,国家挂牌督办的君子布河、白花河黑臭治理工作已顺利完成,实现河道水体不黑不臭的目标。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到2018年年底,观澜街道观澜河重点河段主要水质指标达V类,辖区基本消除209个入河排污口,完成牛湖水、大水坑河、大布巷水、樟坑径河、横坑水等黑臭水体截污治理。

为打赢治水提质这场攻坚战,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城区,观澜街道以实施“三水共治”为总纲,以保障水安全、防止水污染、修复水生态、打造水景观、强化水管理为主要任务,强力推进各项综合治理工程。“牛湖水、大水坑河、大布巷水、樟坑径河、横坑水五条黑臭水体的截污工作已全面开展,其中牛湖水、大水坑河、大布巷水已完成截污以及淤泥清理。目前,君子布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98.7%的工程量。我们还积极协助区相关部门推进第五批、第六批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及白花河、君子布河流域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所有工程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观澜街道治水办负责人介绍河流整治相关工程进展情况。

据了解,为了实现河道(排水渠)周边无垃圾、无大面积漂浮物,观澜街道安排人员24小时负责辖区各条河流的面源垃圾清理;同时,河道管理负责人还向河道附近居民进行环保宣传教育,要求大家严禁向河道内乱排污水、乱倒垃圾杂物等,共同维护良好的水系生态。

最近,观澜街道还制作了7块龙华区治水提质社会监督公告牌,分别设置在辖区的君子布河、白花河、大布巷水、牛湖水4条河流边上,公告牌上标示出监督电话、河流概况、河流片区负责人等内容,让居民了解到治水提质工作情况。

人人参与共享共治氛围日渐形成

“人心齐,泰山移。”2018年是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之年,更是治水提质5年计划中任务最重、投入最大、工作最关键的一年。治水提质,尤其需要发动群众,众志成城。

近段时间,观澜街道在辖区掀起了治水提质宣传热潮,共派发20000份宣传折页以及1000余份雨伞、水杯、环保袋等宣传礼品,营造了一个“人人参与共享共治”的良好治水氛围。在推进治水提质工程、污水管网建设、正本清源改造等工作实施的过程中,企业和市民积极支持配合施工单位,让工程进村入户,推动建设提速;在周末、节假日,居民们纷纷参与到治水护水的行动中来,以实际行动支持政府治水,主动参与护水。

街道团工委挑选一批义工骨干担任“河小二”,成立青年环保志愿服务队、红领巾护河志愿服务队,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凝聚强大合力,特别是在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入口处设立了观澜护河U站,通过这个特色窗口,大力开展护河治水志愿服务,让更多市民参与观澜河的治理,保护家园环境。观澜街道委托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聘请热心环保公益的市民担任“民间河长”,带动全社会参与节水、护水。

此外,观澜街道水务部门每天安排专人巡查河道,对河道水面、河岸及河道周边进行综合巡查,重点对卫生、水质、设备、排污口等方面实施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各社区党员志愿者纷纷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带头落实河道管理责任、带头学习宣讲治水政策、带头参与爱河护河的“三个带头”作用。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丁小梅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