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河四指标稳定达到“不黑不臭”标准

编辑:陶倩2018-10-18 15: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余新国强调要进一步开展河道水质提升及水景观、水生态修复工作,为居民打造一条亲水休闲景观带。

昨日上午,区委书记余新国(前排中)率队到龙华河检查河道情况。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图)龙华河黑臭水体治理显成效,氨氮、总磷、溶解氧、透明度四项指标均已稳定达到“不黑不臭”标准。昨日上午,区委书记余新国率队到龙华河进行调研、巡查,现场查问题,抓落实,强调要长远谋划,进一步开展河道水质提升及水景观、水生态修复工作,为居民打造一条亲水休闲景观带。

记者了解到,龙华河为观澜河左岸一级支流,源头在羊台山北侧,由西北流向东南转向东后汇入观澜河,龙华河左岸有大浪支流,右岸有高峰水汇入。流域面积36.59平方公里,河长10.35公里。龙华河于2015年开展了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整治范围为赖屋山水库溢洪道尾端至河口处,全长约7.17公里,2017年底完工,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

治理前的龙华河为黑臭水体,黑臭长度7.65公里,为消除黑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2017年龙华区投入1040万元,启动了龙华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整治完成56个入河排污口,沿河截污箱涵全线贯通,新建了1.5万吨/天、出水水质为一级A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2017年年底龙华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顺利完工,且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于2018年5月顺利通过中央环保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组考核验收。今年以来,市人居委对龙华河水质实行一周一测,监测数据显示,龙华河氨氮、总磷、溶解氧、透明度四项指标均已稳定达到“不黑不臭”标准。

余新国在调研时强调,各街道、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切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街道、龙华市政公司要互相配合,积极主动做好河道水质保障工作及河道周边的清理工作;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要统筹协调,结合雨污分流、正本清源工作的实施,确保无污水入河,并要长远谋划,开展河道水质提升及水景观、水生态修复工作。

副区长邓艳东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