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司法为民 龙华法院建立全区首家法律援助服务平台

编辑:陶倩2018-10-16 07:5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黄政)2017年9月1日,龙华法院观澜法庭与福城街道共同建立全区首家法律援助服务平台,探索建立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新模式。该平台作为龙华区首个进驻人民法庭的法律援助服务窗口,通过审判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协作分工,基本形成“援助全覆盖,服务全方位”的工作模式。截至目前,该平台共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708人次,其中提供法律咨询598人次,帮助62名当事人获得法律援助,并为48名当事人代拟法律文书,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在区委政法委的统筹安排下,龙华法院与司法局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指导观澜法庭和福城街道司法所协作推进法律援助服务平台的建设。制定《法律援助指南》《申请法律援助告知书》等工作制度,明确法律援助的对象、形式、申请条件及申请材料等事项,帮助有需要的当事人快速获得法律援助服务。制作法律援助业务流程图,建立健全法律咨询登记、法律援助申请、立案指引等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工作程序。

该平台建立后,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以社会外包的形式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执业律师,以全天候值班的形式为群众提供援助服务,目前共有13名专业律师轮流参与窗口值班。此外,还进一步丰富法律援助工作形式,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接待来访、接听电话、回复信函、在线咨询等形式,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建立内部工作交流微信群,畅通联系渠道,发挥群智力量,共同推进法律援助工作。

除了为来访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和代拟法律文书等援助服务以外,值班律师还根据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做好诉讼风险告知工作,帮助当事人正确对待诉讼风险。建立协助立案工作制度,帮助前往观澜法庭立案的当事人初步审核诉讼材料,指引完善诉讼材料清单,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的诉累。

针对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多发性的矛盾纠纷,该平台还印刷《法律援助知识指南》法律援助宣传专刊》等资料并向社区群众广泛发放。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对该平台进行宣传,让辖区群众深入了解该平台的职能和作用,帮助有需要的群众获取更多的法律援助服务。

下一步,该平台将根据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优化法律援助服务方式,突出法律援助服务便民利民的特点,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和法律的公平正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