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铁腕推进黑臭水体治理 本周内沿河面源污染“清零”

编辑:陶倩2018-10-11 07:5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记者从昨日召开的观湖街道治水提质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该街道将开展统一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本周内完成辖区河道沿线剩余垃圾转运站、乱搭建等场所面源污染的清理处理处置,最大程度减少面源污染对河流水质污染负荷影响。

为全面加强辖区观澜河流域及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流域面源污染管控,不断提升辖区内河流水环境质量,使辖区内黑臭水体得到根治,观湖街道重点对辖区餐饮食街、大排档普遍存在的洗碗、洗菜废水和泔水油等通过附近的雨水箅子直排雨水管网污染河流等现象进行全面梳理整顿;通过组织开展农贸市场环境提升改造,解决农贸市场普遍存在的“脏、乱、差”现象,杜绝场区污水直排雨水管网;对辖区所有垃圾转运站的地理位置、垃圾转运量、污水排放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要求所有转运站均应进行雨污分流,作业污水不得直排雨水管网。街道相关部门还在河道沿线划定禁倒区域,并立牌警示,对合法设置的垃圾堆放点进行统一编号,统一管理,并以河长制为依托,建立河道保洁的长效机制,落实河道管理蓝线范围内的常年保洁责任制,有效清除河道内的垃圾,做到河面无异物、河岸无垃圾。

由于沿河乱搭建、临时建筑产生的垃圾及污水大多直排入河,严重影响水质,观湖街道将查违减存量与治水提质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对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范围内乱搭建、违章搭建的建筑按照先易后难原则,优先纳入简易流程处置,开展专项清理整治,逐个击破,拆除一宗、销账一宗,在实现违建“负增长”的同时,全力保障“治水提质”工程顺利推进。

目前,沿河12处垃圾中转站、垃圾屋及垃圾收集点已整改2处,搬迁4处,剩下的6处也将在本周内完成搬迁。对9月底已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的长坑水综合整治工程长坑村段2栋永久建筑物,23处临时建筑物也将在本周内全部拆除,确保从源头上控制面源污染的产生,使辖区内黑臭水体得到根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