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次引入社工参与管理服务精神障碍患者

编辑:陶倩2018-10-10 07: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蓉)今年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龙华区精神卫生中心今日将开展心理健康主题宣传走进企业、走进民众活动,分享心灵健康的真谛,传播美好生活的根本。

据卫生部门统计,近年来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总数在1亿以上,其中的72.3%不知自己已患病;患者众多,接受治疗的人数却占比甚少,多数患者缺乏治疗。很多患者害怕因“精神病”受歧视延误治疗,使病情加重。龙华区精神卫生中心专家提醒说,“其实精神疾病并不可怕,它不过是一场情绪感冒,可能会很痛苦,但只要努力治疗一定会好。”

记者从龙华区精神卫生中心获悉,为给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和帮助,2015年3月就开通一条专业的心理援助热线:“帮帮我”热线(400-9633-885)。据粗略统计,热线自开通以来,已提供约2200人次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其中婚姻情感咨询约占30%,抑郁、焦虑情绪约占32%,社交焦虑及恐惧问题约占14%,亲子教育问题约占20%,其他约占4%。

同时,在管理、服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龙华区精神卫生中心也不遗余力。

今年,龙华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管理首次引入社工服务,首期引进52名专业社工参与社区精神卫生工作,全部分配至区精卫中心及各社康中心开展工作,成为龙华区精防工作的一股强劲力量。社工可为患者提供家庭随访、规律服药监督、康复指导、风险评估与报告、贫困救助资源联络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社区服务。同时印发《龙华区精神卫生专职社工工作方案》,使得社工日常工作有更具体的操作。社工上岗已将近半年,社区精防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规范管理率和规律服药率有明显提高,患者更是多了一个贴心人。

在保障政策方面,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龙华区精神卫生中心严格落实《深圳市精神残疾人服药管理和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累计为163名户籍患者申请并办理免费服药补助;按照《龙华区非深户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方案》要求,为779名非户籍患者申请并办理每月300元服药减免;为辖区患者提供一年2次免费体检,24小时在线的全天候无缝隙的守候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