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地铁4号线6号线再传新进展 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编辑:陶倩2018-10-16 07: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年内有望实现区间隧道双线贯通,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最长暗挖区间隧道顺利贯通。


地铁4号线竹茜区间右线成型隧道。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吴劲伟文/图)10月12日上午11:58,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竹茜区间左线盾构顺利通过条件验收,开始始发掘进。至此,竹茜区间两台盾构机全部顺利始发,有望年内实现区间隧道双线贯通。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是深圳市重要民生工程之一,工程均在龙华区范围内,线路总体呈南北向,由4号线二期工程终点清湖站北端引出,由南至北依次沿和平路、观澜大道、高尔夫大道敷设,中国电建作为施工单位,具体负责4301标6站6区间,总长7.88公里的项目施工任务。工程建成后,对改善龙华观澜片区市民出行条件、缓解交通拥堵、补齐片区交通发展的短板提供了便利,对推动特区一体化进程和中轴提升战略、促进龙华的经济发展,增强深圳与香港、东莞联系的纽带作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在深圳市轨道办的统筹引领下,在港铁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的指导下,中国电建为顺利完成盾构施工,认真总结前期盾构施工经验,做足基础准备工作,通过改善工作面土体的稳定性,将固结、压缩沉降控制在最小值;通过实行信息化施工,对不同施工阶段地层变形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对盾构施工参数做出修正;并通过全天候不间断监控,实时测量地面地下沉降,严格控制掘进参数,以精细化管理、高标准作业,确保左线盾构机安全平稳推进。

竹茜区间线路出竹村站后沿观澜大道敷设,自南往北依次下穿北线引水管、龙茜供水管、茜坑水水渠和环观南路,最后到达茜坑站。为安全、顺利完成该区间盾构施工,在盾构穿越前,工区对北线引水工程供水管和佳誉过街天桥桩基进行预埋袖阀管;控制好姿态,推进过程中减少对围岩的扰动,并将盾构机到达建构筑物前的50环列为试验段,对该段盾构的各个工艺流程和施工参数,尤其是注浆工艺进行24小时监控,及时记录实际发生的各项数据,通过对试验段推进参数的试验和分析,为盾构穿越施工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参数和措施。

目前,深圳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4301标工程建设进展迅速,车站围护结构已完成90%,清湖北站、竹村站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地下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52%,地下7台盾构机同时掘进,盾构区间已完成36%,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