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区第三季度文明创建社区专项测评结果出炉

编辑:陶倩2018-10-24 08: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记者获悉,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随机选取的18个社区开展文明创建专项测评,第三季度测评结果于昨日出炉。18个社区总体得分为89分,其中民治街道民乐社区、观湖街道鹭湖社区以94分并列首位。

据介绍,为进一步夯实社区文明创建基础,推进全区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建立,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根据《深圳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和《龙华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委托第三方测评公司,每季度在全区六个街道随机选取18个社区,参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模拟测评。测评内容包括“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志愿者队伍建设”“公共设施设备”“公共环境”“家庭教育与未成年人活动组织”“物业管理”等六大项内容,测评方法则采取台账检查和实地考察两种方式。

2018年第三季度文明创建社区专项测评结果为89分,其中民治街道民乐社区、观湖街道鹭湖社区以94分并列首位,民治街道民治社区、观湖街道观城社区、福城街道福民社区则紧随其后。大浪街道浪口社区、龙华街道龙园社区分居末两位。

从本季度测评结果来看,“物业管理”得分率最高,各社区物业服务人员均能做到规范上岗,收费标准公开透明,保洁和绿化工作相对到位,但也存在部分物业管理公司未能提供投诉回访等相关处理记录情况;“家庭教育与未成年人活动组织”得分率排名第二,现场考察中各社区均设有家庭教育及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但也存在家庭教育或未成年人的管理制度标识不明确及工作情况记录不完善的问题;各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和志愿服务者台账记录相对较好;“公共设施设备”得分率排名第四,现场测评发现各社区无障碍设施及消防设施建设相对完善,但消防通道被机动车、共享单车或各类杂物所堵塞等现象较为突出,同时存在生活垃圾分类标识不明确或缺失等情况,还有部分社区的文体广场有乱晾晒现象。“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和“公共环境”得分率居末位,一些社区刊登公益广告较少,形式比较单一,城中村、背街小巷等的卫生问题也比较突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