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活力不断增强

编辑:陶倩2018-10-24 08: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 (资料图片)

观澜银星科技大厦。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摄

观湖高新园区(局部)航拍图。 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摄

华润三九园区。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摄

昨日,又一“国家队”成员——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正式签约落户龙华。此举不但标志着中国半导体产业长期缺乏核心技术的状况有望在深圳、在龙华得到突破,同样也可预见,在这种国家级大项目的带动下,龙华的产业结构提升、人才引进都将迈上新台阶。

在2017年全区经济取得历史性突破,三大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总量、速度双突破的情况下,今年龙华再接再厉,通过开展实体经济强基行动、现代服务业培育行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和产业空间拓展行动,令经济发展继续稳中求进,经济活力韧性不断增强。

支柱产业表现良好令上半年经济全线飘红

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龙华全区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龙华工作新局面。今年上半年,在经济方面龙华拿出了一张漂亮的、全线飘红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增速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历史同期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7.7%,保持连续7年两位数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税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居全市前列;特别是进出口总额增速达53.7%,居全市第一。组织2批次投资超320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引进天马微电子等一批优质项目。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区内百强企业中有75家企业实现正增长,25家百强企业增长50%以上。增速超过100%的企业达1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家。同时,不论是电子信息制造业,还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及生物医药产业,均有不俗表现。

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令进出口超高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龙华通过“四突出”推动外贸进出口逆市增长,其中之一,就是拓展市场突出“积极作为”。带领企业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冬季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春季环球资源电子展等9场境外展会和第28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13场境内展会,今年以来区内积极组织开展境内外投资推广活动,为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同时也借助各类展会为区内企业和产品扩大了知名度。

“四突出”,除了突出积极作为拓展市场外,还有服务企业突出“优质精准”、扶持政策突出“务实高效”、宣传动员突出“广泛深入”。通过一系列服务措施,着力提升企业营商环境,促进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盈利,切实扶持辖区外贸企业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龙华区积极落实一系列务实高效的扶持政策。如通过落实《龙华区外贸稳增长激励方案》,兑现奖励措施,对符合资助条件的超大型外贸企业(集团)、重点外贸企业、旅游购物企业共58家企业(集团)发放奖励资金超亿元。此外,上半年38家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资助申请被受理,发放资助金额约300万元,有效促进企业积极扩大出口。

根据数据统计,上半年在2000余家外贸型企业的努力下,龙华进出口总额实现超高速增长,以53.7%的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招商引资组合拳令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为了实现区内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龙华一边不遗余力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产业园区及其周边环境来逐步打造优质产业发展空间,一方面通过不断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企业服务措施,让企业能够在政府之手的扶持下,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快。

产业政策、科技政策、人才政策,近两年龙华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打出一套漂亮的政策组合拳。种种举措,不但重新激发出区内原有企业的活力,也令不少区外优质企业慧眼识珠,频频向龙华抛出橄榄枝。

在招商引资方面,龙华始终坚持“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发展战略,紧密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实施精准招商战略。根据产业发展规划,龙华深入挖掘各类优质产业项目的投资意向,扩大布局投资推广网络,努力做到主动接洽、积极跟进,强化服务。仅今年上半年,便先后前往香港、武汉、杭州和上海开展三场投资推介活动,着重推介龙华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区位优势、完善的智能制造产业链配套和极具吸引力的惠企政策等,提高龙华对外知名度,吸引境内外优质企业投资龙华、扎根龙华。

最终,吸引百亿级企业泰衡诺(传音)、深国际现代物流项目,优质项目九阳集团家电全球运营总部、中燃控股和神目科技等成功落户龙华。

一方面是招商引资,一方面是招才引智。对于潜力无穷的人才团队,龙华一向给予极高礼遇。仅今年上半年龙华便吸引高级人才李晓常带领的冠能光电材料产业发展项目、专家解明带领的可弯曲锂电池产业研究项目等8个招研引智项目落户,通过招才引智抢占产业高端,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做到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行。

另有数据表明,在各种政策优势的强势带动下,今年上半年,龙华全区新注册投资额超亿元企业达34个。下一步龙华区将结合产业结构调整,争取形成项目源大数据库,针对意向企业定向招商,不断为区内经济发展补充新鲜血液。

工业投资稳健提升令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在各项名列前茅的指标中,龙华区上半年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样完成较好,在全市排名中分别位列第二。

截至今年6月,全区建设类重大工业项目共有22个,总投资292.46亿元。翻开区内重大产业项目列表,发现它们无一不承载着区内未来产业发展的期望。重大产业项目之一的诗恩时尚创意厂区项目,将主要建设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打造影儿时尚集团环球总部;重点产业遴选项目之一的深圳普门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将用于普门科技医学诊疗设备全球研发、制造、营销和行政中心即总部基地建设,可满足普门科技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需要……

据介绍,重大工业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非常显著,工业投资的稳健提升,将为区内产业结构升级和集聚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龙华新闻记者金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