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通过“多元巡河”构建黑臭水体联防共治新格局

编辑:陶倩2018-10-23 08: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10月21日,观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街道总河长与观湖治水提质护河巡逻义工队义工联手“巡河”,以身示范,宣传带动居民群众参与水资源保护,号召市民一起守护碧水清流。观湖街道以河长巡河为主要抓手,通过招募一批热心环保公益的市民担任“民间河长”、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专项视察、建立治水提质护河巡逻义工队等方式,形成多层次、多系统、多元化的巡河体系,构建黑臭水体联防共治新格局,保障河道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实现河湖管理保护常态长效。

观湖辖区共有观澜河、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4条河流,总长度约18公里,其中观澜河观湖段通过推进“一河两岸”景观工程等系列整治工程,已摘掉“黑臭”的“帽子”,成为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河。按照市、区统一部署,观湖街道将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纳入2018年黑臭水体治理范围,为打赢治水提质这场硬仗,观湖街道按照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总体要求,构建完善了街道、社区二级河长制体系,制定完善了《观湖街道河长制会议制度》《观湖街道河长制工作巡查制度》等6项相关制度,建立河长巡河日志。目前,街道各级河长共巡查河道388次,解决巡查中发现的问题33个。

在推进“河长制”的同时,观湖街道还注重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组织10名“民间河长”组成宣讲队,持续开展为期四个月的“进社区、进商铺、进家庭宣传治水提质”行动,分别沿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开展巡河及治水提质宣讲活动,确保实现河流沿岸居民商户宣讲全覆盖,营造全民参与监督、参与管水、参与治水的氛围。

今年7月底,观湖街道还专门组建治水提质护河巡逻义工队,利用志愿服务信息平台、QQ、微信等广泛动员辖区的市民及义工加入护河队伍,持续开展河道巡查清洁志愿服务。义工队坚持每周日组织10余名义工开展护河巡逻志愿服务,并对发现的问题拍照,将相关情况通过“深圳市河长制APP”反馈给环保水务部门,携手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截至目前,义工队共开展各类有关治水提质护河巡逻活动15次,参与义工190余人次,服务时数380余小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