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章阁社区为产业工人群体量身打造社区服务

编辑:陶倩2018-11-09 07: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记者黄晓华(右一)在章阁社区阳光家园采访。

为适应新时代要求,福城章阁社区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特别针对辖区人口结构多元化、群众需求多元化的现状,积微创新,为广大来深建设者量身打造社区服务套餐,让新老居民都能找到归属感。

探索社区特色品牌项目促进新老居民融合

在章阁社区“红色引擎工程”中,党组织是“红色心脏”,党员是“红色细胞”,党群服务阵地是“红色躯干”。社区党委全力推进社区党群服务阵地提档升级,打造开放共享集约党群服务阵地,使其成为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阵地、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平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

章阁社区拥有包括富士康在内的企业160余家,外来产业工人约占社区总人口的90%,管理好、服务好这一大群体,是促进新老居民融合的关键。因而,除“四点半学校”“妇女儿童之家”“党建书吧-自由阅览室”等常规服务项目外,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牢牢围绕着产业工人这一庞大群体开展探索、创新服务。

近年来,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力推的“阳光家园”项目成功探索出一条“行政资源(社区工作站)+社工专业力量+居民志愿者”的社会化、公益性的社区综合服务提供路径,为广大产业工人提供崭新社交平台,成为社区融合发展的“催化剂”。“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青工群体非常渴求交友、户外娱乐。”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阳光家园”项目工作人员谢智勇说。而后,为产业工人量身打造的服务项目陆续诞生。

“玫瑰之约”项目是其具代表性的特色品牌项目,以“相识-相知-相恋”为情感主线设计不同形式的户外活动、兴趣工作坊、婚恋技巧培训、现场交友等系列交友活动,让单身男女有更多机会接触了解。活动自2012年以来开展32场,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成功牵手的单身男女达90多对,有意向进一步交往的达200对以上。

而章阁青工“好声音”项目则以满足青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青工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为导向,已连续举办四届。该项目又衍生出篮球赛、草地音乐会、“悦音”器乐培训等系列青年青春项目。

把党群服务延伸到最基层“小阵地”发挥大能量

章阁社区将党群服务延伸到最基层,在城中村建设党群服务驿站,坚持居民群众在哪里,党群服务就跟到哪里。去年,街道和章阁挖掘党群共治内涵,联合创新打造党群服务驿站,发动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治理,促进社区共融,为辖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党建服务,让广大居民体会到了党旗下的温馨,进一步拉近党群的距离,促进社区共融合。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是驿站的主要特征。为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这个约100平方米的驿站采取“贴近需求,一室多用”的原则,分割出DIY工作室(多功能室)、儿童乐园、休闲书吧三大区域,居民可在此休憩、参加活动。驿站同时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周边群众需求,在城中村居民中开展义剪、义演、栽培植物、垃圾分类等贴近民生的社区服务,让“小阵地”迸发出大能量。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钟又佳/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