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打造最有“艺术范”的党群服务阵地

编辑:陶倩2018-11-09 07:5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记者徐蔚昕(右)走访“上围艺术+”党群服务驿站。


到党建书吧看书小憩,来公益共享厨房下个厨……这些服务在“上围艺术+”党群服务驿站就能享受到。昨日,记者走进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上围艺术村,探访了被称为龙华区最有“艺术范”的党群服务阵地——“上围艺术+”党群服务驿站。如今,“上围艺术+”党群服务驿站一直坚守着创建时的初衷,为居民们提供更多接地气的服务,让大伙来到这就如同回家一般。

阵地共享让党建文化活动落地开花

“上围艺术+”党群服务驿站位于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是一个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观湖版“原生态艺术村”,至今已有20多位艺术家入驻,形成了原村民、务工人员、艺术家杂居的特点。去年,观湖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艺术基地,租用老屋进行艺术化改造提升,精心建设具有艺术气息的“上围艺术+”党群服务驿站,打造党建标准+特色品牌。

“上围艺术+”党群服务驿站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分为广场活动区、便民服务超市、沙龙室和公益共享厨房四块区域,不仅充满“艺术范”,服务也同样别具一格。群众在这里能借到称手的日用工具,艺术家们可以在这里聊梵高,音乐发烧友可以尽情地玩音乐,党员们可以在这里观看党建宣传片。在这里,还可通过阵地共享的方式,广泛地链接各个党组织、社会团体、单位和社会精英分子,打破壁垒,实现资源共享、组织共建、问题共研,共同推动社会建设。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橙色星期天”党员志愿服务、“周末党课”教学等各类党建主题活动也在此开展。

除了志愿者日常值班,今年,驻村艺术家们也加入了驿站值班的行列。通过阵地共享的方式,各类党建及文化主题活动在村里落地开花,艺术家和村民们更加“打成一片”。

实现“党建元素”与“艺术基因”有机结合

在驿站旁边,一栋五层高的楼房正在紧锣密鼓装修,赶在今年年底前为居民们呈现一个最具艺术氛围的上围艺术村党群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上围艺术村党群服务中心除了按照市、区相关要求配置服务项目外,还结合上围艺术村文化、艺术、绿色、创新的特点,将“党建元素”与“艺术基因”有机结合,打造成为独具观湖特色的党建文化阵地。

服务中心特设的红色影院,将作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除放映红色经典影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的政策宣讲等活动外,还可以通过3D影息科技技术观赏上围村的历史变迁。服务中心的艺术大厅,定位为艺术家的作品展示与艺术交流教学区。通过组织各类艺术沙龙,营造陶艺、木雕、布艺等各具特色的手工作坊组团,开展艺术创作、交流、培训,打造一个有温度的艺术空间。而在服务中心的天井、楼道等公共区域,也将有机植入艺术元素。通过特别打造一个贯穿整栋大楼的天井,除具备通风、采光、透气等实用功能外,在设计手法上,引入上围村的建筑景观符号,让上围艺术村的艺术气息渗透到党群服务中心的每一片泥瓦砖墙之中。

上围艺术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将与上围艺术+党群驿站、樟坑径绿道党群服务V站,形成完备的上围艺术村“1+N”党群服务阵地体系,以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打造具有上围特色的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模式。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