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林卢贤、何丹琼家庭:公益路上“夫妻档” 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编辑:陶倩2018-11-13 08: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林卢贤、何丹琼家庭。

在深圳,说到爱心助残企业,很多人会自然联想到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科潮达”)。科潮达是深圳一家手机品牌企业,与大部分手机企业不同的是,这家企业坚持用“就业助残”的方式帮助残疾人,企业600多名员工中,60%左右为残疾人。

林卢贤、何丹琼夫妇分别为科潮达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多年来,夫妻二人同心同德,发展企业不忘社会责任,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开展专业技能培训,通过科潮达走出去的残疾人技术骨干逾3000名。2017年,科潮达入选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榜单。

印刻心底的“家国情怀”

林卢贤出生在广东揭阳一个贫困农村,从小虽然生活艰苦,但父母非常重视家风教育,要求他坚守“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教条,做一个有爱心、有担当的人。

“小的时候父亲被‘抓壮丁’,半路上逃了回来,他多次告诉我们,国家贫穷落后,普通老百姓也要跟着遭殃。将来如有出头之日,要为国家、社会多做一些有建设性的贡献。”林卢贤告诉记者,父亲文化不高,但深知家国命运休戚与共,这种家国情怀深深印刻在他心底,绵延至今。

高中毕业后,林卢贤独自一人闯深圳,卖过水果、打过零工,2008年,创办了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那种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驱动着林卢贤从一开始就把公司定位为“福利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办企业也兼着做善事”。

林卢贤“爱心助残”的办企理念,深得妻子何丹琼的认可,她在家是“贤内助”,在公司是“黄金搭档”。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下,科潮达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手机制造小公司,发展到年产值突破5亿元、产品行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企业。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科潮达的大爱与担当表现得愈发明显,公司残疾人员工从20多名发展至今300多名,残疾人员工占企业员工总数的68%。

“68%,这是‘科潮有爱’残疾人员工所占的比例,他们用大爱帮助残疾人学会‘一技之长’,燃起逐梦之光!”在2017年广东“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上,科潮达的“科潮有爱”就业助残公益项目荣获助残公益赛企业组金奖,大赛组委会给予其高度评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企业助残不仅要提供给残疾人员工工资,更要让他们学得一技之长,让人生价值更加显现。”林卢贤告诉记者,科潮达作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七年培训3000多名残疾人技术能手,这些走出去的技能骨干,成为华强北、富士康等电子信息聚集地和企业的“香馍馍”。

饮水思源报恩乡里

林卢贤夫妇的公益之路,不仅体现在专注手机事业时兼着大力扶助贫困残疾人,也在回报社会、报恩乡里中书写着一页页炫彩的篇章。多年来,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老救孤、扶贫济困、爱心助医等慈善行动。

何丹琼女士兼任深圳市潮商文化研究会慈善会长,多年来,一直为社会公益事业出钱出力,两个月前,她还带领爱心企业家前往潮汕地区,为老年人免费治疗白内障。2015年,她还发起成立了科潮达公司义工队,设立了专门慈善基金,只要是家里有困难的残疾人员工都可以申请。

事业有成之后,林卢贤不忘报恩乡里。每年春节,他都会给村里的300多位老人派红包,大年三十晚跟残疾人开茶话会,和他们联欢交谈。为了确保村里贫困户生活,他每个月也会购买一些米、油等生活用品,“哪家有需要都可以去签领”。这一善举,他已经坚持了8年。

2017年12月16日,林卢贤、何丹琼夫妻俩被邀请参加首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论坛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榜单中,科潮达以1335万元位居榜单第199名。“企业作为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应该积极履行、勇敢承担社会责任,尽己所能去回馈国家和社会的培育之恩。”林卢贤说。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