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构建四级联动新格局 “河长制”再升级

编辑:陶倩2018-11-13 08: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全力打造升级版“河长制”,四级河长联动出击,实现河流管理保护常态长效。图为经过治理的油松河民治段,水体透明清澈,河流生态系统逐渐恢复。资料图片


四级河长联动出击,民众由不理解到积极“随手拍”反映生态问题,河道由黑臭到逐渐水清岸绿……如今,龙华区越来越多人参与到治河、管河中来,河道也正在经历生态“蝶变”。今年,龙华区全力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升级版“河长制”,形成多层次、多系统、多元化的巡河体系,同时构建起河流联防共治新格局,保证河流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实现河流管理保护常态长效。

四级河长联动出击促进治水提质

10月20日,受观湖街道委托,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组织民间河长“宣讲队”分别沿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开展治水提质宣讲活动,号召市民一起守护碧水清流。这支“宣讲队”只是“民间河长”的一个缩影,在龙华,共有100名热心环保人士担任“民间河长”,对“河长制”进行补充和监督,发挥“民间河长”宣传、引导、监督等工作职责,通过组成宣讲队开展进社区、进商铺、进家庭宣传治水提质行动,引导群众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及时发现举报涉水问题及违法行为,监督河长履职。

目前,龙华区已创新构建起区、街道、社区、民间“14+38+43+100”四级联动河长体系,统筹承担“管、治、保”责任。区级河长着重牵头“治”,街道、社区河长突出“管”“保”,并细化各级河长标准、责任、分工,落实“四个亲自”原则(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将黑臭水体整治作为重要巡河内容,通过“脚步量河”等方式带头巡河,切实找问题、查原因、督整改。

紧扣关键环节

实行全链条式河流管理

如何充分发挥河长的作用?记者了解到,在区环水、工务、城管、街道、市政、供水等部门联合巡河组每日自查自纠基础上,各级河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一河一策”为指引,以水质监测为参考,紧抓“查摆、整改、预防”三个关键环节,全河段巡河,对于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溯源查清,形成问题台账,按现场立即整改、制定方案整改、落实长效措施三个层级,要求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区河长办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整改问题“回头看”,按时将整改情况通过日报表、河长周报反馈给区级河长。

今年以来,区级河长累计巡河271次,街道级河长累计巡河876次,社区级河长累计巡河2354次,发现并整改问题407个。对于巡河发现的问题,将放到全区层面去考量、去整改,通过案例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积累经验,真正做到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目前,龙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已完成整治的8个水体水质持续稳定、未见反复,正在进行整治的14个黑臭水体年底前可消除黑臭,实现“不黑不臭”。

探索“科技+全民”治河新模式

今年三月份,龙华区率先在全市开通“随手拍”微信公众号投诉平台,市民关注公众号后,可通过“随手拍”功能实现在线监督,即时反映身边的环保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到并处理公众投诉17起,处理率为100%。

今年,龙华区在努力探索“科技+全民”治河新模式,除了“随手拍”,还推广使用“广东智慧河长”“河务通”APP,实时接收处理巡查、投诉等各类事件,提升巡查、投诉处理效率。目前已累计使用“广东智慧河长”巡河1217次,处理问题103个、公众投诉73起,处理率均为100%,“河务通”累计上线2055人次,上报并处理事件794件,处理率为100%。

同时,龙华区还开发建设全区统一的“智慧环水”综合系统,科学规划监测设备布点,建立重点区域污染溯源监测站,建立全口径的环保水务监测感知网;畅通公众参与渠道,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多次专项视察,组建护河巡逻义工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志愿队伍,组织媒体代表“观河团”参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宣传、带动居民群众参与治水,营造全民参与监督、参与管水、参与治水的氛围。

龙华新闻记者康碧艳通讯员简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