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重落实 推进“健康龙华”建设

编辑:陶倩2018-11-13 07: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2018年重点建议督办工作。


3月上旬确定2018年重点建议;4月上旬移交区政府重点办理;5下旬制定督办方案;5月至10月马不停蹄地密集调研视察;10月17日,对2018年重点建议进行集中视察,再次推进督办工作……

今年以来,龙华区人大常委会、龙华区政府、政府承办部门、区人大教科文卫侨工委以及区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2018年医疗卫生重点建议,深入交流、相互沟通,密集调研、集思广益,变建议办理的“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形成了人大强督办、政府重落实、代表齐参与的建议办理新格局,推动辖区医疗卫生事业进一步发展。

“督办链条”推动重点建议办理

长期以来,在龙华区,谈到看病难问题,不少居民都有着各种意见建议,“医疗资源紧张、专科医疗资源匮乏。”“医疗资源布局不合理,没有一家中医院。”“医院虽然有建设规划,但进展太慢了。”……

事实上,在龙华区成立之初,区人大常委会就已经留意到辖区的这些重大民生问题,去年初就专门针对交通、医疗、教育和民政四大领域展开专项视察。

今年龙华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137件。经综合分析,区人大常委会将《关于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推进“健康龙华”建设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交由龙华区政府重点办理,并由区人大教科文卫侨工委牵头督办。

“关于代表重点建议工作,区人大有一个系统的考虑。在区一届人大五年的履职期内,我们聚焦辖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的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每年确定一件重点建议,五年五件,狠抓督办、强力推进,以督办代表建议为抓手,推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说,去年的重点建议聚焦的是交通拥堵问题,今年是医疗卫生问题。

对此,区人大代表、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区健康教育所所长吴传安表示,今年的重点建议聚焦医疗卫生问题,非常符合龙华区的实情,充分反映了民意民情,也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为民、务实的作风。

为了保障重点建议办理工作顺利进行,在4月份将建议交区政府办理后,区人大教科文卫侨工委制定了督办方案,列出了督办时间表,明确每个月每个阶段的具体工作和安排,形成了一条推动重点建议办理的“督办链条”。

密集调研收集建议“一箩筐”

调研视察是人大代表了解情况、倾听民意的重要方式。从5月开始,区人大常委会及代表们围绕医疗卫生重点建议密集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在自行调研阶段,代表们自行选点,开展走访调研。全区的各个医疗卫生场所、所有医疗卫生规划预留用地,都留下了代表们的足迹。他们走进医院和社康中心,感受医疗服务水平,倾听居民声音;他们来到辖区的医疗卫生规划预留用地,了解地块目前情况,思考未来医疗规划布局。

在集中视察前,倪利蓉代表自行走访、调研了十多次,收集了不少问题和建议。“医疗卫生事业是重大的民生事业,作为人大代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推动辖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献智出力。”在集中视察后的座谈会上,倪利蓉一下子提出了6点详细建议,包括搭建区统一救助平台、下沉更多医疗资源到社康等。

8月,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医疗卫生重点建议专项视察活动;9月,六街道人大工委分别组织开展医疗卫生规划用地视察活动;10月17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率队开展2018年重点建议集中视察活动……

除了密集的走访调研,期间,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还利用赴杭州学习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情况的机会,特意率队前往杭州市中医院,学习该医院先进经验。

系列调研视察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不少代表结合调研视察了解的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区人大常委会共收集了32条代表建议,并形成了意见汇总,包括医疗卫生用地、疗卫生项目建设、统筹规划医疗资源、社康及全科医学科建设、医疗信息化建设、医疗系统人才引进等六个方面的建议。

锲而不舍守好建议事项落地关

密集的调研视察、接地气的建议意见、强有力的督办举措,推动重点建议的医疗卫生工作取得不少成果。

今年以来,区政府及区卫计局等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通过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就医环境、出台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办法、优化医疗设施选址布局等措施,大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目前,全区在建的医疗卫生项目有7个,包括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区综合医院等新建项目3个,以及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等改扩建项目4个。其中,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即将正式开业。此外,区中医院已经立项,各个社康中心越办越好……

对于一年来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区政府将在年底形成办理工作报告,同时区人大也将根据督办情况形成重点建议督办报告,年底一同交由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会采取跨年度跟进监督的方式,对2018年医疗卫生重点建议持续跟踪,锲而不舍守好建议事项落地关,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起努力,推动全区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推进“健康龙华”建设。

“今年以来,区人大围绕医疗卫生重点建议开展的各种调研、督办工作紧凑有序,这反映了区人大常委会对推动辖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决心,有助于加快推动缓解辖区群众就医难的问题。”参加了多次相关调研活动的邓春儒代表表示,代表建议受到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强力督办,进一步坚定了代表们履职为民的热情和信心。接下来,建议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建议事项尽快逐一落实,切实把老百姓的期盼转为现实。

龙华新闻记者周德萌通讯员王青许丽丽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