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启动“讲文明、守规矩”行动

编辑:陶倩2018-03-15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讲文明、守规矩”12项长效措施

破除文明秩序行为陋习。聚焦普遍存在的公共行为陋习,有针对性地开展讲文明、守规矩文明提升行动。特别要聚焦公共交通行为、公共场所秩序、公共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内容,深入开展讲秩序、讲礼仪、讲卫生、讲节俭、讲科学教育引导。

强化文明秩序法治保障。加强公共文明法治宣传教育。相关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合理利用法律手段引导和规范言行,发挥法律法规对道德行为的激励约束作用,为公共文明提供强有力的执法支持。

加强文明秩序宣传教育。围绕“讲文明、守规矩”的主题,创作推出一批优秀公益广告作品进行广泛刊播。在窗口单位、学校、社区等不同场所和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行为公益广告宣传和教育实践活动。

引导市民文明参与大型活动。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制定《龙华区大型文体活动文明提升保障方案》,切实保证大型活动的组织文明、秩序文明。

加强公共文化场馆和政务服务窗口秩序管理。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制定《龙华区公共文化场馆文明引导工作指引》,区政务服务局制定《龙华区政务服务窗口文明引导工作指引》。在区主要公共文化场馆的阅读、展览区域安装实时噪音监测设备,场馆内声音控制在40分贝以下。

推进交通文明提升行动。进一步固化“路长”责任制。龙华交警大队每周组织开展“禁摩限电”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每月开展区交通文明指数测评。在观澜街道开展共享单车规范管理试点。

加强公园广场日常管理。区、街道城管部门要在市政公园广场入口处安装文明游园告示牌。安排专人开展文明引导,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监督和劝导。合理配置公园广场垃圾桶,垃圾日产日清。对公园广场周边乱摆卖、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整治。

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各社区每天安排专人在问题高发地段站岗巡查,严查超门店经营等行为,发现乱张贴的小广告立即通知执法队到场取证并现场封号。划定交通标志,严查电动自行车私拉乱接电线室内充电。各街道要督促管养单位提高垃圾转运、清理效率,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每月对垃圾中转站运行进行全面检查。

强化全区农贸市场管理。市场经营方严格执行农贸市场管理标准。市场必须在显著位置公示投诉电话。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改造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定期对辖区农贸市场开展集中检查和联合执法,每月对全区农贸市场进行测评排名。

推进公厕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公厕管理主体责任,设置管理责任公示牌供市民监督,实行“一厕一人一管”。规范公厕保洁、便民措施等服务内容,做到全区公厕干净无臭味,免费开放、免费提供纸巾和洗手液,洁具厕器完好、地板墙面完好、设施设备完好。开展“星级”公厕创建活动,实行挂牌管理。开展公厕指数测评,完善公厕导向和电子查询系统。

着力完善主要交通路口交通设施。区交委、交警大队重点对全区主要交通路口的交通设施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特别是检查交通标志、交通标线设置是否清晰、醒目、完好,有无被遮挡,交通隔离设施是否完整,交通信号灯是否醒目、是否被遮挡或出现故障未及时修复等情况。

志愿服务常态化。完善北站枢纽、政务大厅等公共场所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建设,确保每天有志愿者在现场开展文明引导。制定《龙华区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指引》、《龙华区社区志愿服务指引》、《龙华区赛事志愿服务指引》等指引,强化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制度保障。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