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启动“讲文明、守规矩”行动

编辑:陶倩2018-03-15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将强化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制度保障。

 

《方案》提出,政务服务窗口将制定文明引导工作指引。图为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大厅。

 

行走在龙华的街头,我们总会和文明不期而遇:公益文化墙润物细无声,红马甲微笑服务,文明出行渐成风气,城中村少了乱摆卖,农贸市场愈发整洁有序……文明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幸福感和舒适感。

在去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期间,龙华人以高昂士气投入文明创建,从组织机制保证、具体措施到全民发动,走出了一条具有“龙华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路径。文明花开,幸福满城。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龙华区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龙华区将全面巩固深化龙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果,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以法治手段为抓手,以讲文明、守规矩为目标,长效推进全区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提升。龙华区出台《龙华区“讲文明、守规矩”公共文明秩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出“讲文明、守规矩”10条标准和12项长效措施,同时出台《龙华区大型文体活动文明提升保障方案》,建立文明指导员制度。

明确10条具体标准 让文明有方向有目标

公共活动文明参与、公共场馆安静有序、交通出行秩序井然……龙华区印发的《方案》,明确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固化的10条内容和标准,作为精神层面的文明有了明确的评判标准。

除了上面提到的3条标准,《方案》还提出了另外7条标准,包括:公园广场文明游玩、城中村环境舒适、集贸市场整洁卫生、公共厕所干净无异味、交通路口设施完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公益广告入脑入心。

而每一条标准都有明确的目标内容,例如,“公共文明活动参与”要求做到“不留下一个塑料瓶、一片碎纸、一个烟头”,“公共厕所干净无异味”要求做到“五米之内无异味,设施设备完好,免费开放,免费提供纸巾和洗手液”。

“随着这些标准的落实,龙华文明环境的配套设施会越来越好。”居民占女士一直以来都很关心龙华区的文明建设,她认为,在更文明的环境里,龙华市民要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对照标准培养好习惯。同时,她也希望这些标准能通过更简洁、亲民的方式在全区传播,让文明延伸到龙华的每一个角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