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启动“讲文明、守规矩”行动

编辑:陶倩2018-03-15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将强化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制度保障。

 

《方案》提出,政务服务窗口将制定文明引导工作指引。图为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大厅。

 

行走在龙华的街头,我们总会和文明不期而遇:公益文化墙润物细无声,红马甲微笑服务,文明出行渐成风气,城中村少了乱摆卖,农贸市场愈发整洁有序……文明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幸福感和舒适感。

在去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期间,龙华人以高昂士气投入文明创建,从组织机制保证、具体措施到全民发动,走出了一条具有“龙华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路径。文明花开,幸福满城。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龙华区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龙华区将全面巩固深化龙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果,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以法治手段为抓手,以讲文明、守规矩为目标,长效推进全区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提升。龙华区出台《龙华区“讲文明、守规矩”公共文明秩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出“讲文明、守规矩”10条标准和12项长效措施,同时出台《龙华区大型文体活动文明提升保障方案》,建立文明指导员制度。

明确10条具体标准 让文明有方向有目标

公共活动文明参与、公共场馆安静有序、交通出行秩序井然……龙华区印发的《方案》,明确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固化的10条内容和标准,作为精神层面的文明有了明确的评判标准。

除了上面提到的3条标准,《方案》还提出了另外7条标准,包括:公园广场文明游玩、城中村环境舒适、集贸市场整洁卫生、公共厕所干净无异味、交通路口设施完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公益广告入脑入心。

而每一条标准都有明确的目标内容,例如,“公共文明活动参与”要求做到“不留下一个塑料瓶、一片碎纸、一个烟头”,“公共厕所干净无异味”要求做到“五米之内无异味,设施设备完好,免费开放,免费提供纸巾和洗手液”。

“随着这些标准的落实,龙华文明环境的配套设施会越来越好。”居民占女士一直以来都很关心龙华区的文明建设,她认为,在更文明的环境里,龙华市民要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对照标准培养好习惯。同时,她也希望这些标准能通过更简洁、亲民的方式在全区传播,让文明延伸到龙华的每一个角落。

 

12条措施成有力抓手

以法治涵养文明之花

明确了方向和目标,要规划好去往目的地的道路。《方案》为10条标准的实现探索了实施路径,12项工作措施突出了问题意识、实干精神和可操作性。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提升市民素质是开展文明建设工作的根本所在。记者看到工作措施重视通过各种主题活动、宣传来引导市民培育文明行为,如提出“要特别聚焦公共交通行为、公共场所秩序、公共环境卫生、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内容,深入开展讲秩序、讲礼仪、讲卫生、讲节俭、讲科学教育引导”等。

同时,注重制定明确的文明引导工作细则,强化制度保障。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制定《龙华区公共文化场馆文明引导工作指引》,区政务服务局制定《龙华区政务服务窗口文明引导工作指引》,志愿服务工作层面将制定《龙华区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指引》、《龙华区社区志愿服务指引》等指引。

以法治为基础的文明城市,才是一个具有恒久生命力的城市。《方案》明确提出,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公共文明法治宣传教育。相关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有效惩戒不文明行为,合理利用法律手段引导和规范言行,发挥法律法规对道德行为的激励约束作用,促进文明行为从他律向自律转变,为公共文明提供强有力的执法支持。

 

大型文体活动立规矩

龙华文明指导员将上岗

龙华人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大型文体活动接连而来,龙华区也着眼于活动现场的文明管理,出台《龙华区大型文体活动文明提升保障方案》。

该方案提出建立分类分级组织制度,根据活动的人数规模、重要程度及类型,确定不同等级,启动相应工作方案,确保文明提升保障工作针对性强,组织有力,效果明显。

建立协调联动制度。在启动大型文明保障方案过程中,各街道、各部门要做好上下协调和左右联动工作,理顺工作环节,建立大型活动文明行动微信群共享信息,争取各方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建立文明指导员制度。根据大型活动的不同类型,活动主办单位指定工作人员作为活动文明提升保障工作指导员,协调活动具体工作安排。

在经费保障上,方案特别提出活动主办单位应落实文明保障主体责任,根据实际情况,编制文明提升工作经费(包括硬件改造、宣传品设计制作、文明劝导保障费用等),该费用应列入活动项目费用总预算中。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苏大鹍 黄曼丹(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讲文明、守规矩”10条标准

龙华将持续推动交通文明提升行动,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方案》提出注重强化公益广告的制作投放。

 

公共活动文明参与。市民文明观看赛事演出,有序进退场,无大声喧哗,自觉带走垃圾,不留下一个塑料瓶、一片碎纸、一个烟头。

公共场馆安静有序。市民自觉排队,无大声喧哗、嬉戏吵闹现象,爱护公共设施。

交通出行秩序井然。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停放有序,非机动车靠右行驶、不逆行,共享单车停放有序,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护栏。

公园广场文明游玩。无乱扔垃圾、乱涂乱刻、损害花草树木、躺卧公共座椅现象。

城中村环境舒适。无垃圾乱扔乱堆放,无乱张贴乱涂写,无超门店经营、乱摆卖,机动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停放有序,电动自行车充电规范。

集贸市场整洁卫生。无超门线经营,无乱扔垃圾,无地面积水,无乱摆卖、乱搭建,市场周边车辆停放有序。

公共厕所干净无异味。五米之内无异味,设施设备完好,免费开放,免费提供纸巾和洗手液。

交通路口设施完善。交通标志、标线设置清晰、醒目,交通信号灯等设施设备完好,人行护栏等交通隔离设施完整。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志愿服务常态化,激励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公益广告入脑入心。公益广告突出讲文明、守秩序内容,贴近群众,全面覆盖。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整理

“讲文明、守规矩”12项长效措施

破除文明秩序行为陋习。聚焦普遍存在的公共行为陋习,有针对性地开展讲文明、守规矩文明提升行动。特别要聚焦公共交通行为、公共场所秩序、公共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内容,深入开展讲秩序、讲礼仪、讲卫生、讲节俭、讲科学教育引导。

强化文明秩序法治保障。加强公共文明法治宣传教育。相关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合理利用法律手段引导和规范言行,发挥法律法规对道德行为的激励约束作用,为公共文明提供强有力的执法支持。

加强文明秩序宣传教育。围绕“讲文明、守规矩”的主题,创作推出一批优秀公益广告作品进行广泛刊播。在窗口单位、学校、社区等不同场所和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行为公益广告宣传和教育实践活动。

引导市民文明参与大型活动。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制定《龙华区大型文体活动文明提升保障方案》,切实保证大型活动的组织文明、秩序文明。

加强公共文化场馆和政务服务窗口秩序管理。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制定《龙华区公共文化场馆文明引导工作指引》,区政务服务局制定《龙华区政务服务窗口文明引导工作指引》。在区主要公共文化场馆的阅读、展览区域安装实时噪音监测设备,场馆内声音控制在40分贝以下。

推进交通文明提升行动。进一步固化“路长”责任制。龙华交警大队每周组织开展“禁摩限电”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每月开展区交通文明指数测评。在观澜街道开展共享单车规范管理试点。

加强公园广场日常管理。区、街道城管部门要在市政公园广场入口处安装文明游园告示牌。安排专人开展文明引导,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监督和劝导。合理配置公园广场垃圾桶,垃圾日产日清。对公园广场周边乱摆卖、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整治。

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各社区每天安排专人在问题高发地段站岗巡查,严查超门店经营等行为,发现乱张贴的小广告立即通知执法队到场取证并现场封号。划定交通标志,严查电动自行车私拉乱接电线室内充电。各街道要督促管养单位提高垃圾转运、清理效率,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每月对垃圾中转站运行进行全面检查。

强化全区农贸市场管理。市场经营方严格执行农贸市场管理标准。市场必须在显著位置公示投诉电话。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改造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定期对辖区农贸市场开展集中检查和联合执法,每月对全区农贸市场进行测评排名。

推进公厕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公厕管理主体责任,设置管理责任公示牌供市民监督,实行“一厕一人一管”。规范公厕保洁、便民措施等服务内容,做到全区公厕干净无臭味,免费开放、免费提供纸巾和洗手液,洁具厕器完好、地板墙面完好、设施设备完好。开展“星级”公厕创建活动,实行挂牌管理。开展公厕指数测评,完善公厕导向和电子查询系统。

着力完善主要交通路口交通设施。区交委、交警大队重点对全区主要交通路口的交通设施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特别是检查交通标志、交通标线设置是否清晰、醒目、完好,有无被遮挡,交通隔离设施是否完整,交通信号灯是否醒目、是否被遮挡或出现故障未及时修复等情况。

志愿服务常态化。完善北站枢纽、政务大厅等公共场所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建设,确保每天有志愿者在现场开展文明引导。制定《龙华区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指引》、《龙华区社区志愿服务指引》、《龙华区赛事志愿服务指引》等指引,强化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制度保障。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整理

 

相关新闻